广州数字金融协会揭牌成立
2020/7/15 16:01:15

7月15日,“大湾区首届数字新金融高峰论坛暨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揭牌活动”在保利洲际酒店举办。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由广州银行牵头,来自银行、科技企业、支付机构、科研院校等32个单位联合发起的全国首家数字金融地方组织,以“融合、专业、安全、务实、创新”为发展理念,发挥交流合作、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服务实体、风险防控、环境营造等六大功能,致力于构建广州数字金融生态圈,助力广州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也是广州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措施和生态平台。

全国首家数字金融地方组织成立

早在2018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金融机构与科技类企业加强合作。去年9月19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营造发展供应链金融良好市场环境,支持设立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指导单位的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通过协会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从“出生”伊始就肩负着推动广州乃至大湾区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阶段,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将组建数字金融标准化专委会、金融科技投资专委会、数字金融法律专委会,合计五个专业委员会,并建立广州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湾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探索构建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造高端论坛,落地数字金融项目、编制数字金融白皮书,发布数字金融指数,制定数字金融标准,培养数字金融专业人才等,助力广州数字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数字金融生态圈建设。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数字技术与金融领域不断深入融合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传统金融服务供给不足,数字金融持续为经济社会和个人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消费模式及生活模式,对我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深入探讨,共同为大湾区数字金融发展、助力金融高质量做出贡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表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完善的交通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广州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名誉会长、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表示,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是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多学科、多业态交叉融合的地方性社团组织,也是为数字金融多样性业态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未来希望聚集更多优秀的金融科技头部企业,为我国数字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做出贡献。

落地5+12个数字金融项目

揭牌仪式现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个单位签订数字金融战略协议,将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建设,辐射带动大湾区数字金融生态圈发展。

广州软件所,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广州银行等银行,广州金服、广州金控征信、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银联网络、中企云链等金融服务公司,分别与腾讯云、广电运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运通链达金服、巨杉软件、佳都新太、上海富数科技等科技公司及广州地铁等大产业集团签订了12个“数字+产业+场景+金融”项目合作协议。12个数字金融项目将聚力打造广州金融科技生态圈,为广州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做出了很好的项目储备,也将聚集一批优秀数字金融人才落户广州。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协会各项筹备工作,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地方类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征信公司等涉及金融科技和供应链金融的30多家企业座谈交流,发动各方企业积极参与协会的发起和筹建。同时,该局还发放数百份问卷,对金融与科技类企业开展调查,各方企业反响非常积极,为协会成立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