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数字金融打造“公司+农户”生猪代养场景
移动支付网 2022/4/12 16:47:33

许多农村经营主体经营信息不全,缺乏合格的抵质押物,单笔信贷流程长、规模小,面临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有鉴于此,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依托“银企合作”积累农业大数据,补足涉农主体信用缺失的“数字足迹”,发挥数据要素增信价值,变动产为不动产,简化放贷流程,降低融资难度,有效解决农户融资痛点。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指导下,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围绕四川三农实情,以川猪养殖场景为切入点,探索数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按照总行“搭平台”、分行“建场景、扩用户”的基本思路,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依托“裕农快贷”平台打造“公司+农户”生猪代养场景,整合核心企业及产业链条上各代养农户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涉农数据,打造面向生猪代养场景的线上贷款融资利器。该模式通过数据驱动为代养农户增信,有效解决生猪押金问题,降低金融服务获取难度,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为农村产业现代化升级提供金融活水。

在实践中,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创新生猪养殖场景“押金贷”资金流闭环模式,以裕农快贷(产业链版)数字化产品为发力点,在代养农户授权情况下,可直接获取代养农户相关经营数据并完成授信。代养农户通过相关产融平台入口,即可申请押金贷产品并受托支付至核心企业,保证资金用途。待生猪出栏,代养农户将回款资金用于归还贷款,并可根据实际生产需求续贷,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

至2022年3月20日,该产品累计投放贷款3亿元,累计支持农户千余户。除生猪代养场景外,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还依托“裕农快贷”打造了饲料加工、化肥、种子、农药、酒类酿造、冷链补贴等多个重要农业供应链场景,累计投放40余亿元、累计支持上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