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CBDC列入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
2020/7/21 9:44:03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式提出对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CBDC)展开讨论,将CBDC列入近期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骨太方针)中。骨太方针中介绍称,日本银行将启动旨在进行技术性调查的实证实验,并明确写入“将与各国合作,进行相关讨论”。虽然日本银行表示对数字货币的态度是“目前没有发行计划”,但同时也在为筹备实现数字货币进行相关讨论。另外,根据《日本银行法》,是否发行数字货币将由日本政府判断,而不是日本银行。

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骨太方针)背景

《经济和财政管理与改革的基本政策》(骨太方针)由自民党于2001年首次提出,每年由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制定,是日本政府用来起草经济和财政管理政策的一套政策指南。骨太方针在2010年被日本民主党放弃,2013年安倍晋三执政后恢复。

经济与财政政策委员会最多有11名成员,其中包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和日本银行行长。由首相担任主席,并有四名或以上的独立金融专家。

日本对于CBDC的态度转变,逐步采取行动

2019年7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及副行长雨宫正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日本目前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想法,短期内也没有相关计划。2019年12月,黑田东彦还明确表示,日本央行当前没有推出数字货币的需要。

2020年1月,日本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央行组成工作小组,合力探索数字货币。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态‘需要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想法进行研究’、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也指出‘需要做好准备应对快速数字化推动公众对数字货币的需求’。

2020年2月,一是,日本央行宣布将在2月底举办CBDC主题论坛——‘交易结算的未来:央行数字货币与结算系统的未来图景’;二是,瑞士、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瑞典六国央行和国际清算银行的负责人宣布将于4月中旬举行首次会议,探讨如何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三是,日本自民党编制日元数字化提案提交首相;四是,日本财务省、金融服务厅和日本银行将举行一次三方会议,以促进对日本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讨论CBDC对经济的影响。在日本,日本银行负责根据日本财务省指定的《日本银行法》发行钞票,并且日本财务省决定由内阁确定的日本央行纸币的类型,因此,由政府而非日本央行决定是否发行CBDC。

2020年7月,日本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概述CBDC技术问题,并阐明对CBDC进行试点测试。发布了研究团队针对CBDC的要求、问题和未来工作准备的报告。该报告指出,CBDC应当具有与现金相同的功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