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的能把中国“踢出”SWIFT吗?
2020/7/24 14:38:37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2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6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升至第五位,占比为1.76%。环比5月,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长了14.15%。尽管人民币已升至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但在当前中美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担忧情绪,担心美国会出台极端的金融封锁措施对中国进行打压,其中就包括切断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22日的路透社和香港《南华早报》都提到这个问题。美国真的能把中国“踢出”SWIFT吗?23日,有香港经济学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将中国内地、香港排除出SWIFT体系,“无疑是将美元孤立于国际”。

SWIFT的全称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是世界各地银行用来发送和接收金融交易信息的网络,也是支撑美元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锚定作用的基础设施之一。在跨境支付业务中,由于语言不通、安全性和时效性要求高、交易次数和交易对手数量巨大等原因,跨境支付的信息交互成本高,存在很大的效率问题。而SWIFT支付报文系统覆盖了绝大部分跨境交易,基本掌握了全球跨境支付信息,可以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由于各国几乎都依赖于SWIFT进行跨境支付的报文传送服务,一旦切断某个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的联系,该机构的跨境业务报文成本将大幅上升、甚至难以进行。美国此前就曾在2012年和2018年,两度将伊朗的金融机构“踢出”SWIFT。

美国有可能将中国也排除在SWIFT之外吗?如果美国真的执行这一极端举措,将对中美各自造成什么影响?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某个金融机构遭到SWIFT的封锁,就不能通过这一系统汇出或者收取美元,等于间接被剥夺了参与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金融体系及国际贸易体系,但梁海明同时表示,“不让中国使用SWIFT体系,难度比不让伊朗使用高出不止10倍”。

梁海明从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首先,他表示,尽管美国政府理论上可以禁止中资银行使用美元进行交易,进而打击中国资金供应,但在美国推行无限量化宽松,大量增加发行美元的背景下,任何削弱美元国际流通的行为,都不利于对美元的需求及币值稳定,并将严重危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何况,还有几个月就是美国的总统大选了,美国政局、中美关系在今年底之后都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

其次,梁海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银行汇款属于中间业务,就算美国政府将中国排除出SWIFT体系,致使其他银行迫于美国压力不让中国内地或香港的银行通过SWIFT体系进行交易,这些银行执行的也只是冻结中国内地、香港银行在其它银行资产的指令,而不是将其没收。“例如,中国内地、香港的银行在其他银行存有100亿美元,美国现在不让中国使用SWIFT体系,则中国内地、香港的银行存在其他银行的这100亿美元就流动不了,既转不出去,也取不出来。”梁海明举例说道,但他同时强调,“这只是将这100亿美元进行冻结,而不是没收。”

不过,梁海明称,真要到这一步,中国内地、香港的银行为了提前规避风险,将大量抛弃美元,改用欧元、日元等其他国际货币。“中国内地、香港的银行抛售美元,会造成美元被进一步孤立。”梁海明说。

第三,梁海明指出,作为全球金融的通信系统,中国银行也是SWIFT的理事会成员之一。“要把中国开除出理事会,不让中国用SWIFT体系,难度比当年制裁伊朗要大得多。”梁海明说,SWIFT现在在中国上海也设有办事处,专门为大中华区提供服务,“SWIFT是不会放弃大中华区这个巨大的市场机遇的”。

梁海明称,美国是靠向全世界收铸币税,即大量印美元并且让全世界都使用美元来发展自己的。“将中国内地、香港排除出SWIFT体系,重伤的是美国自己的经济利益。”他说道。

另一方面,美元在全球的使用已经每况愈下了,目前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只占约50%。欧盟、日本出口商品,要求使用本国或本地区的货币来结算,而中国在贸易计价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已近10年,范围已经覆盖五大洲。“如果美元被进一步孤立了,美元的霸权就会衰落,这不是美国白宫所希望看到的。”梁海明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