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昆明中支下半年重点工作,涉及反洗钱、跨境结算、征信等
移动支付网 2022/8/15 9:32:30

8月3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布置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稳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服务环境建设更进一步。落实落细支付降费工作,强化账户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深化供应链融资增信功能,常态化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提高国库经理效率,做好留抵退税工作。严厉打击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行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现金供应和金融基础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做好金融科技应用,稳妥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建设。落实好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继续推动洗钱入罪工作取得新成绩。加强统计研究分析,推进大数据挖掘应用,强化“调研立行”理念,持续开展经济金融领域基础性和重点热点问题研究。持续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抓实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夯实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基础,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持续推动金融改革,鼓励大型银行主动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业、服务基层,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以下为会议全文:

8月3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贯彻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布置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局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昆明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郝曙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昆明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云南省分局副局长朱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昆明中心支行行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昆明中支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讲政治、转作风、抓特色、提质效”的工作主线,不断加强金融政策与财政、产业政策的联动,以“十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惠企利民纾困工作,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营造了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坚守金融工作的人民属性,持续发扬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消保、支付清算、国库、征信、外汇、发行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金融为民宗旨,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外汇局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继续围绕工作主线,锚定“稳”的总目标,在“进”字上下功夫,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进一步。把整改融入日常、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把严的标准立起来,好的作风树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组织建设,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提高工作质效。

二是稳步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推动经济恢复发展更进一步。加快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就业各项工作。综合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和科技创新、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使用。继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鼓励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开展好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推动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做好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指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优化融资环境。做好金融政策宣传,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向市场主体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

三是稳妥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安全和风险防控更进一步。坚决落实党中央“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态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四是稳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服务环境建设更进一步。落实落细支付降费工作,强化账户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深化供应链融资增信功能,常态化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提高国库经理效率,做好留抵退税工作。严厉打击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行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现金供应和金融基础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做好金融科技应用,稳妥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建设。落实好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继续推动洗钱入罪工作取得新成绩。加强统计研究分析,推进大数据挖掘应用,强化“调研立行”理念,持续开展经济金融领域基础性和重点热点问题研究。持续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抓实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夯实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基础,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持续推动金融改革,鼓励大型银行主动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业、服务基层,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五是稳步提升制度意识和执行力,推动内部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坚持规范与高效并重,推动内部治理效能提升。深化法治央行建设,规范执法检查和处罚程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纽带作用,提升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落实好关心关爱职工的政策。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更加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行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以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