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搭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参与银行250多家
2020/7/27 10:48:16

信加服装(云浮)有限公司是广东云浮一家小型服饰出口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账期延长等困难,资金压力较大。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迫切、业务时效要求高、资料递交审核不便的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中国银行云浮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区块链平台”)多方参与、信息共享、相互验证的特点,通过跨境区块链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核验服务”应用场景,核实企业融资背景后及时放款。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银行云浮分行累计为该企业发放出口项下融资1100万元,有效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而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因抗风险能力较弱,遭冲击更大,亟待资金支援。跨境区块链平台精准聚焦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痛点,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服务中小企业占比超七成助力缓解跨境融资难题

“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企业获取资金存在一定的障碍。一方面,中小企业涉外信用可信度不足,难以从银行获得跨境融资支持;另一方面,银行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且银行间信息割裂,难以防范重复融资。”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3月22日,外汇局在7个省(市)、14家银行试点推出跨境区块链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两个机制,努力打造跨境金融领域良好信用生态环境,助推中小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截至2020年7月20日,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范围已扩展至全国所有地区,参与法人银行250多家,累计完成融资放款笔数39048笔,放款金额折合360亿美元,服务企业共418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75%。特别是2020年1月24日以来,跨境区块链平台放款金额折合199.2亿美元,持续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题。

在外贸大省福建,漳州地区的中小及民营企业较多,当地中小企业通过跨境区块链平台融资金额占比高达95%。除了直接服务中小企业,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还指导银行加强对省内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发挥核心企业辐射效应,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是福建规模最大的棉纺生产、服装制造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压力大。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借助跨境区块链平台,截至7月14日,累计为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叙做41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金额1.42亿元,让企业及时采购原材料,资金快速结算支付,也有效缓解了上游5家中小供货企业的资金压力。

可以说,跨境区块链平台在突出保市场主体的同时,也促进了稳外贸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了金融力量。

实现银行直联接入创新产品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跨境区块链平台既能有效降低银行融资业务风险,又能显著提升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和积极性。多家银行已实现与跨境区块链平台直联接入,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受众。其中,宁波银行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上线直联接口,成为全国首家直联银行;6月15日,广发银行直联跨境金融区块链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内银行首次实现跨境区块链平台直联。

在实现直联的基础上,银行通过外部数据和自身业务深度融合,尝试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融资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例如,6月23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指导宁波银行首创“出口微贷”产品,依托直联导入跨境区块链平台的名录企业类别、收付汇率、回款值、国内外汇贷款等数据,再利用数据模型自动核算授信额度,纯信用贷款、全线上操作、全自动审批,最快10分钟到账。截至7月17日,已为超百家中小企业授信近900万美元,审批通过率超过40%,高于普通线上贷款约10个百分点。在宁波试点成功后,“出口微贷”产品将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

上述一系列业务优化和创新,使跨境区块链平台这座连接银企的桥梁更通畅,为中小企业输送更多生存发展“红利”,让广大市场主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上线新应用场景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跨境区块链平台首期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核验服务”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两个应用场景为切入点,可供银行审核融资项目时参考。2019年12月,又新增“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验)”应用场景,实现税务备案表与服务贸易付汇业务联动,简化了银行线下核对的复杂流程,提升了线上核验效率,增强了中小企业获得感,同时,提升了银行对超额或重复付汇的风控能力,并有助于外汇局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16日,跨境区块链平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正式开始试点,进一步支持贸易投融资支付便利化。通过建立银行、企业、外汇局和税务部门的业务信息交互核验机制,帮助银行有效审查企业发票信息真实性,促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广东是该新应用场景全国5个试点地区之一。上线当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中国银行广东自贸区南沙分行利用跨境区块链平台为某自贸区企业办理了一笔552万美元的外债结汇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标志着此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跨境区块链平台推动实现了银行、企业、监管部门等多方共赢,以科技手段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下一步,外汇局将围绕“六稳”“六保”,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深化跨境区块链平台应用,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重要作用,倾力帮扶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促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