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支付宝或被“反垄断”调查,垄断该从何谈起?
移动支付网 2020/7/31 18:25:59

今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研究是否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但还未作出是否进行调查的决定,这一报道再次挑起了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对于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是否处于“寡头垄断”的地位,多位专家曾明确表示,这种说法并站不住脚,缺少对中国网络支付市场的全面理解。

焦点一:

支付宝微信市场份额大吗?

专家:“第三方支付”根本就不是一个市场

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被指垄断的“证据”便是二者在第三方支付上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根据路透社报道中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据了90%以上的网络支付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大,是否就等于垄断市场?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曾表示,市场份额的计算应建立在一个必须厘清的前提上:你所说的市场份额到底是什么“市场”的份额?在《反垄断法》中,这一对市场的界定便是“相关市场”分析。

其实“第三方支付”只是央行从机构管理角度给出的一个机构分类,跟“市场”完全不是一回事。这就好比,银行可以分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但肯定没法说“城商行市场”。

值得注意是,《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线上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发生线上移动支付业务4722.83亿笔。在其中,支付宝、财付通在整个线上移动支付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不过是20%和14.78%。

许可表示,所以,与其说网络支付市场是高度集中的,不如说第三方支付市场是高度集中的。而第三方支付市场又与电子支付市场、网上支付市场、非现金支付市场存在交叉关系,其本身并不构成一个独立的“相关市场”。故此,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市场结构分析,无异于盲人摸象。既然网络支付市场中根本没有占据市场支配性地位的企业,后面的垄断行为认定更无从谈起。

焦点二:

消费者是否有充分的选择?

专家:选择支付APP没有成本

衡量是否构成垄断行为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消费者是否有足够的替代选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认为,网络支付相关市场的范围将取决于网络支付服务的可替代程度。从消费者需求替代的角度出发,在网络购物、水电气视暖线上缴费、航空旅行、网络游戏等线上支付的场景中,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网络支付和银行提供的网络支付是同类或相互替代的服务。

目前,从中国消费者角度看,同时在手机上下载多个支付App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在不同App之间的切换瞬间可以完成,几乎不存在转移成本。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具有充分的选择和转移空间,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历史以及网络经济学的理论研究,都已充分表明,在位企业没有获得市场支配地位和作恶的基础。

社交媒体也普遍不认可移动支付构成垄断一说

程华此前撰文表示,消费者相比于商家,有更强的支付入口选择话语权,同时在发起侧获客也是支付平台进行流量、数据及其他增值服务竞争的重要基础。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各年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的数据,2013年以来我国网络支付的规模增长迅速,到2019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的网络支付笔数是银行处理的网络支付笔数的4.5倍。但如果以金额计算,前者只有后者的10%。

“从消费者的选择权看,中国的网络支付产业已经进入全链条竞争时代,消费者有着充分的服务商选择空间,并且新技术避免了消费者锁定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他表示。

焦点三:

商户手续费率有多高?

专家:全球最低水平

一旦企业形成垄断位置,显露出的一大特点便是逐利:在占据了绝对的市场地位后,利用相对优势通过平台获取更多利润,如向消费者端或者生态系统中的商家增加费率。

作为服务广大中小微的网络支付上,中国小商户在微信和支付宝上的手续费率有多高?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中国的支付宝和财付通在小额零售领域的手续费率约为0.6%,低于所有其他国家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华认为认为,从中国网络支付商户费率水平看,随着定价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费率水平不断降低,目前处于全球最低的水平。

他表示,坊间所谓支付宝和财付通在网络支付市场的“寡头垄断地位”一说,完全没有对支付领域相关市场的明确界定,而对交叉补贴、价格歧视的批评,则没有理解平台经济时代企业竞争手段的正常变化。

焦点四:

中国移动支付现状如何?

数据显示:全球渗透率最高

中国是公认的全球移动支付最普遍的国家。数据显示,在中国86%的人口使用移动支付,比世界第二的国家高出将近20个百分点,更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左右。

2010年之后,现金的使用率急速下降,网络支付的金额和笔数快速上升。得益于央行的大额、小额、超级网银及跨境支付体系的不断完善以联网通用的银行账号体系,中国拥有了良好的网络支付发展的基础设施。

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人的扫码付款习惯大大地减少病毒传播几率,这与习惯现金和刷卡支付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移动支付帮助中国在疫情期间减少了病毒传播的渠道,也在疫情后帮助消费快速恢复。移动支付出现后,10 年来抢劫案数量下降超 9 成。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近期,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上市后,西方媒体再次讨论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技术支付领先全世界。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蚂蚁集团在中国开创了一个时代:移动支付成为在线和实体交易的主导形式。

“在美国,长期以来 PayPal以及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支付(Apple Pay)和其他在线支付网络一直试图让消费者改用手机支付,但渗透率一直低于中国,”该报纸称。

此外,多年来,中国网络支付的发展产生了对实体经济的多重溢出效应,这是支付服务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北京大学黄益平教授团队的研究表明,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正在打破传统的“黑河—腾冲分割线”(胡焕庸线),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差距缩小了15%,对中国地区经济差距的缩小起到重要作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志超教授的研究也表明,移动支付显着促进了家庭创业,还提升小微企业经营的业绩,可以助力小微经济的发展。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