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行动方案”发布 涉及数字货币、金融科技中心等
移动支付网 2020/8/6 11:14:59

近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称,为扎实推进落实央行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深圳已联合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证监局等制定了《深圳市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共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已于7月中旬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中表示,为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深圳提出研究制定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开展金融科技节主题活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参与、支持、协调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各个场景应用在深试点等系列措施任务。同时深圳还会加快搭建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深港澳互通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全国唯一的市场化个人征信公司百行征信、具有eID数字身份认证技术的中信网安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落户深圳,为深圳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作为深圳鲲鹏产业发展载体中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关和创新,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打造一系列满足金融行业需求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将加速鲲鹏产业生态人才培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此外,方案中还提到要在深圳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除了鼓励金融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外,在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方面,方案还提出了不断深化深港澳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强化深圳属地金融风险管理责任,协同开展跨境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深化深港澳三地金融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体系等7项举措。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