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支付宝推动移动支付背后的故事
2020/8/11 9:23:17

在中国,对于付款这件事,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习惯拿起手机扫一扫,或者打开手机让商家扫一扫。甚至有些商家开始实现“刷脸支付”,对着摄像头眨眨眼睛,钱就到账了;也有商家实现了声音支付,用户以自己的嗓音确定支付,钱就到账了……

许多城市居民能在手机支付宝中为水、电、燃气、网络等基础生活保障付费,能在其中预约办税、保险、门票等一系列服务,能足不出户转账,能在一个小小的APP中获得公积金、养老金等上千项政务服务。人们对无现金社会的功能需求一直与日俱增,那些尚未实现的功能正被一点点填补。

从当初的构想出发,如何一步步走到了现在?本报记者走访了蚂蚁集团支付宝团队,听他们讲述背后的故事。

“苦活累活是支付宝的命,别问值不值,就问要不要”

支付宝前民生服务小组员工高成杰还记得,2008年杭州华星时代广场(当年支付宝办公地点)楼下的银行永远人满为患。一到中午,上班族们就开始排着长队在这里等着缴纳水费、电费。

支付宝团队里发生过这么一件事:一位同事收到一张交警罚单后,开车去银行缴费。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交上了,出来一看,因为停车位置不好,又收到一张罚单——还得再去排一个多小时。

从2008年开始,支付宝投入了数十人,计划将生活缴费业务,也就是水费、电费、燃气费等,搬到网络上来处理。最早打开局面很难,只能挨个机构去拜访,最终通过艰难的谈判,上海市电力局给出了积极响应。对接的负责人表示,传统交电费麻烦、效率低,许多人都喜欢攒几个月一起交,大大增加了电力局的资金回收成本。事实上,每一次催缴、停电、复电,无论对用户还是电力公司都是不小的麻烦,作为当时全国互联网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决定试一试。经过几个月的对接,上海市民终于可以在网上交电费了。

没多久,杭州人就响应了。一家杭州媒体做的读者调查显示,61.7%的网友表示,如果支付宝推出相关业务,他们会尝试。于是,2009年杭州成了第二个可以在支付宝上缴水电煤费用的城市。

但挨个城市、挨个机构推广,速度是非常缓慢的。整整五六年的时间里,团队几十位员工奔波在全国各地,与省、市、县等不同级别的水电煤机构打交道,一家一家对接,也只开通到了几百家机构。业务开展得慢不说,支付宝内部质疑声越来越大。有人说,这样的业务太鸡肋、太低频、性价比太低。

时任蚂蚁金服(现蚂蚁集团)董事长彭蕾力排众议,认为这样的服务必须坚持做下去。“这些苦活累活别人看不上、不愿意做,但这恰恰就是支付宝的命。别问值不值,就问要不要。”

没过多久,团队来了新的负责人夏金波。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墙上挂一张中国地图,去开公司管理层会议,也带着中国地图,他说:我们要占满整个中国大陆。

团队思路也打开了,他们发现,水电煤缴费都是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来代收的,那么银行的各条通道能不能搬进支付宝?

就这样,通过跟银行合作,支付宝水电煤缴费业务一下子在很多城市打开了局面。在这样的合作中,杭州银行的员工程龙帮助支付宝从银行接入到相关服务中。2014年,他干脆加入了蚂蚁集团,成为蚂蚁缴费业务负责人。

“我亲眼见过支付宝开拓这个业务有多难,所以加入进来以后,我们去找到服务于公共事业缴费的系统服务商,加快了整个接入的速度。”程龙回忆,2014年,接入的机构量达到了过去6年的总和,之后发展速度更是越来越快。

最近一两年,中国大陆几乎所有地区,都已经可以通过支付宝缴纳电费。

“外面冰天雪地,他们在暖暖的炕头上就把电费交了”

程龙依然记得,2015年12月24日晚,黑龙江下起了大雪。那天白天,支付宝上线了黑龙江全省的电费缴费业务。在此之前,老百姓必须排队去缴费。而当天晚上,“外面冰天雪地,他们可以在暖暖的炕头上就把电费交了”。

“这个无现金社会,每一步都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程龙感慨。

事实上,2016年之后,这一进程得到了来自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各地政府也很快出台了相关举措,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无不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重要抓手。

近几年,很多时候是政府部门主动找到支付宝团队,要求将某项业务上线。

一个例子是,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在全国率先上线支付宝办理提取等业务,就是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找上门来的,整件事也都是该中心催着他们在做。2018年3月26日,公积金提取等业务在支付宝正式上线。从这一天到5月4日,40天时间,仅杭州凤起路办事大厅就节省了10万张A4纸。

在为居民省时省力的同时,这个团队却被支付宝内部笑称“我有一群同事10年没给公司赚过1分钱”,这倒不假,但基本民生服务的“互联网+”变革,紧随水电煤缴费之后,迅速步入快车道。如今,在支付宝中有上千项政务服务,覆盖面非常广。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机构都认识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并不只是个缴费通道,而是转变了服务模式。

当然,相关服务还需要继续推广,比如水、燃气服务,在支付宝上只覆盖了全国的六七成,接下来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今,“中国政务服务平台”也已在支付宝上线,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面向个人和企业提供各类政务服务,是一个全国性、跨区域、跨部门的网上办事平台。作为该平台移动端的重要入口,支付宝“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目前已接入46个国务院部门、32个地方政府的142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以及近200项便民服务应用。

从移动支付到无现金出行,一个二维码引发无限可能

伴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普及和手机网速的提升,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对于早已实现线上支付的支付宝来说,下一步该如何实现移动支付?

支付宝内部意见并不统一。2010年,时任支付宝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的徐达,率领着几十人的团队,开始研究最早发端自日本的二维码技术。2011年4月,二维码支付首个小样完成。3个月后,支付宝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在国内首推二维码支付。

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随着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4G时代来临等,“扫码支付”实现的条件进一步成熟。2013年“双12”电商购物节,支付宝高调在全国近100个品牌、2万家门店推广扫码优惠。随后,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也推出相应功能。移动支付,就这样有了明确的标准和入口。

而这,也是今天许多中国人习惯出门不带现金后,最主要的线下支付方式。

但是二维码带来的变革不止于此。蚂蚁出行业务负责人万鹏回忆,正是因为有了二维码这样的基础,他们想到,也许可以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公共交通上。于是2016年下半年,他们走访了很多公交、地铁公司,发现行业普遍对急速的支付体验有很高要求,只要突破这个难点,就有谱。技术上的突破很快完成,可以实现快速过闸或者上车。

时值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前夕,在杭州市政府支持下,他们在杭州公交502路上做了试点。到2017年初,不足10人的小团队正式成立。当年秋天,杭州市就实现了全城所有线路和车辆扫码运行。

这项创新,不经意间还解决了公共交通领域的一个长期痛点。近些年,随着网约车、地铁等覆盖面越来越广,许多城市的公交公司逐年亏损,人力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在引入移动支付后,大大降低了成本。

杭州之外,武汉的试点也给了他们不少信心。当时,位于湖北武汉郊区的公交票务公司青山分公司点钞点,是武汉全市5个公交点钞点中最小的一个,每天清点处理1300余辆公交车上的零钱,每天晚上需要300人专门数零钱。移动支付大大降低了这一工作量。很快,除8000辆公交车外,武汉地铁、轮渡等也开始支持移动支付。

如今蚂蚁出行已经在超过1000个大中小城市落地,在经济发达省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成为人们非常熟悉的出行支付方式。无现金支付带来的不只是便利,还可以为公交、地铁等公司“技术赋能”,比如实现客流分析、线路规划,改善现有路网设置等。

不只交通,如今许多线下商户都会有一个二维码。这些商户用二维码收钱,用电子记录账单来进行对账,通过电子钱包在网上进货订货,通过电子记录申请贷款……他们成为数字智能化市场工具的直接受益者。

一个二维码,引发无限可能。

向“刷脸”迈进,向未来迈进,塑造全新生活方式

2015年3月,在德国汉诺威CeBit(国际消费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观众看着马云仅通过刷脸,就从淘宝购买了一枚1948年的汉诺威纪念邮票。

从二维码支付,到人脸、声音等支付方式,正进一步将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推向深入。越来越多刷脸支付的超市、餐厅出现,让人们减少着对手机的依赖。

在这背后,是大量技术创新。从几年前起,蚂蚁金服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就承担了其中一部分重任,这个分布在北京、杭州和美国堪萨斯三地工作的团队,由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程序员组成,其中不乏前沿生物识别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刚开始,团队尝试过各种生物识别的可能方案,比如人脸、指纹、声纹、掌纹、笔迹等,最终还是确定,人脸识别是最合适的。

2016年11月,全球领先的专利多级活体防攻击算法上线,实现了人脸识别金融级的安全性。2017年,《MIT科技评论》发布了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上榜。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研究发现,正是在移动支付狂飙突进的几年间,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打破了传统的东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鸿沟。具体到省市间的变化,比如2011年,移动支付覆盖最高地区(上海)和最低地区(青海)之间的差距达50.4倍;而到2018年,移动支付覆盖最高的北京和最低的西藏之间,差距已降至1.42倍。这意味着,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覆盖率地区间差异极值缩小了近50倍。

事实上,无现金社会的优势远不止于此。正是由于无现金支付的推广,催生了共享单车等新兴产业,推动了新型智慧城市。这是互联网业界自主研发、自主改革的成果,也给世界提供了创新范本。

如今,“无现金”正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未来令人期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