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跟随、观望,哪国的央行数字货币能抢占先机?
2020/8/13 11:03:30

2020年,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全球竞赛开始升温。

7月31日,日本央行表示,已任命其最高经济学家Kazushige Kamiyama担任支付和结算部门负责人,该部门负责监管央行数字货币。Seisaku Kameda接任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统计部门负责人。

10天前的7月20日,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美、英、德、法、日、意、加)宣布,拟于8月底或9月上旬在美举行首脑会议,围绕中国正在试点的央行数字货币展开重点讨论。

2019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BIS)就发布报告表示,全球70%的中央银行正在对CBDC发行进行研究;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无现金支付作为更安全的支付方式因此受到更多关注,各国央行正是看到这一机遇,便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

进入研发CBDC快车道的日本便是全球央行的一个缩影。

先行者:中国、法国、柬埔寨、泰国

在央行数字货币这个赛道中,中国可谓是起步相对较早、进展较快的国家,目前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进入2020年后,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相关动作更为频繁,此前已经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近期更是有新闻称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邮储、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在尝试并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测试;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都共同参与试点。

在试点测试的同时,中国央行也正在积极探索央行数字货币未来可能的落地场景。包括美团、滴滴、支付宝、b站等头部互联网公司,均在2020年下半年传出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的新闻。

同样属于实干派的还有法国、柬埔寨、泰国。

2020年年初,柬埔寨央行宣布将在第一季度推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国家数字货币Bakong,其行长Chea Serey在7月27日的采访中表示,Bakong已于本月开始试运行,预计将在本季度(大概是在9月30日第三季度结束之前)开始正式运行。据悉,该项目已经得到了11家国内银行的支持。

泰国中央银行也在今年进入数字泰铢开发的第三阶段,即逐渐部署央行数字货币,并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与一些大型企业进行金融交易,也正在考虑将数字泰铢的使用范围扩大到普通公众,以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

同样将数字货币应用至企业的还有法国,今年5月14日,法国央行宣布完成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欧元首次测试。目前,该数字货币仅面向在银行而非普通市民,在测试中,法国央行使用内部开发的区块链技术来创建代表欧元的数字证券。首批参与测试的银行有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央行将继续在银行进行更多实验,包括探索在银行间发送数字货币。

跟随者:日本、韩国、加拿大

作为全球最早为数字资产提供法律保障的国家,日本在对于将数字货币认定为数字资产有着重要意义,也在今年加大了对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重视。

但事实上,日本政府此前对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视程度并不高。直到去年12月,日本央行行长仍明确表示,虽然日本央行一直在试验央行数字货币(CBDC),但目前仍没有推出数字货币的需要和计划。

但其政府在进入2020年之后一改口风,并表示推出数字日元将被视为今年立法议程的一部分。日本央行高级官员Takeshi Kimura也在近期表示,数字日元现在是日本央行的“首要任务”。

与日本一样属于后知后觉者的国家,也不在少数,如韩国、加拿大。

2019年,随着Libra白皮书的发布,韩国央行发布了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成果,模拟了央行数字货币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影响。但这仅仅限于研究,韩国政府仍然对于发行CBDC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有韩国官员曾表示,韩国已经有了完善的电子支付系统,没有建立CBDC的迫切需要。

进入2020年,韩国银行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部门,并在4月6日宣布,它将在2021年对韩国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试点测试。

态度开始转变的还有加拿大政府。今年6月,加拿大央行在招聘公告透露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计划。该公告称其正在“重塑央行体系”,并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加拿大现金的性质,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建立一个“CBDC试点系统”。

在此之前,加拿大政府还在淡化建立CBDC的必要性,并称除非Libra这样的私人数字货币兴起,否则没有建立CBDC的“令人信服的理由”。

观望者:美国、英国

当然,也有不少国家对央行数字货币仍然处于谨慎探讨阶段,比如美国、英国。

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和美国政府还没有明确作出表态。仅有的声音是,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些高管在不同场合发声表示,正在研究数字货币,但随后即补充称美国没有发行CBDC的计划。

近期影响较大的一个项目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前主席J.Christopher Giancarlo发起的“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目前已经有多位政府高官加入“数字美元基金会”担任顾问。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第二季度发布《数字美元》白皮书。

英国央行行长则在7月14日发声,对于是否应建立一种由央行支持的数字货币,央行正在评估。他表示: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是,是否应该创建一种英国央行数字货币?我们会继续研究它,因为它对支付和社会的本质有着巨大的影响。

根据梳理不难发现,各国都在积极研究CBDC,但是进度不一,是否立即推出也态度各异。

在传统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不同地位的国家,也对于央行数字货币有着不同的态度。发展中国家显然态度更为积极,除了中国、柬埔寨、泰国外,更是有菲律宾、捷克、哈萨克斯坦、牙买加接连就央行数字货币发声,认可了其存在的必要性,并释放了其准备研究或者测试计划。而在国际金融体系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如美英,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态度则谨慎许多。

最终,谁能真正抢占先机,成为饮头啖汤者?值得期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