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廖凤华:推动金融机构建立与金融科技相适应的金融标准
2020/9/1 14:27:34

随着金融科技在我国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的应用方法和实施路径,引导新技术与金融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更好发挥信息技术对金融业的创新驱动作用,201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决定在四川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成都分行对此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将试点工作视为促进四川经济金融发展的良好契机,主动将试点工作与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试点工作对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和服务提质增效的催化作用,推动金融科技尽快成为四川金融业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成都加快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廖凤华

精心组织,推动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收到六部委试点工作批复后,我分行联合四川发改委等五厅局及时召开了试点工作启动会,同时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对试点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建立了工作机制,推动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1.成立三个工作小组,确保推动有力。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任组长单位,其余五厅局为副组长单位,六厅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试点工作进行总体决策和部署,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二是成立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加强督促指导。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科技处处长任组长,其余五厅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六厅局其余相关人员为成员。推进小组落实领导小组要求,做好项目跟踪、考核评估、总结推广等事宜。每个试点项目明确了指导单位,由相关厅局做好日常指导督促工作。三是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加强建设管理。试点机构按试点项目成立内部实施小组,单位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实施小组制定详细的项目建设和应用方案,明确项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好项目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按步骤、有计划高效推进试点项目建设。

2.加强项目跟踪管理,确保推进有序。一是建立并严格落实双周报制度。各机构每双周将项目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和建议等情况上报推进小组。推进小组汇总分析相关信息后,每双周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推进例会。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解决试点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推进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例会,试点机构现场汇报试点工作情况,并适时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加强问题督促整改。对进度滞后、违反试点要求等问题,采取电话催办、约谈、检查等方式督促机构整改到位。

3.加强安全合规管理,确保风险可控。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牢牢把握“安全可控”的底线,建立事前预防、事中监控及事后审核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技术安全、业务合规。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可靠数据和信息防护网,切实保障好客户资金、隐私等安全。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响应处置,保障业务连续性。加强合规审核,严格把关,严禁出现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突破现有业务规则和监管要求的情况。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防止试点过程中出现损害客户利益的情况。

融合应用,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各试点项目按照要求,结合业务创新发展需要,积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金融业务的相关环节、不同场景融合应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1.加强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提升IT支撑能力。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使用SD-WAN技术,根据优先级,对多类型、多业务流量进行广域网带宽资源分配,保障国库、征信、保卫监控等关键系统高效运行,提升部署效率。成都银行建设以SM算法为核心的统一密码服务平台,为各类系统密码应用统一接口标准,统一管理密钥,提升系统整体安全性。四川天府银行运用容器技术、微服务架构建立IT敏捷开发模式、DevOps服务模型,积极适应和满足客户快速变化的需求,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紧急推出多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研发、测试、投产耗时平均不到20天。

2.加强与便民场景的融合应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四川省人社厅与中国银联四川省分公司、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和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建立了试点联系工作机制,建设全省统一金融交易平台和人社各业务领域与金融机构之间统一高效、安全规范的交互通道,支持各类缴费、待遇享受等金融交易服务。目前,在四川人社APP中集成建行个人缴费业务,实现了通过云闪付、工行融e联、建行APP等共10个银行渠道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963万余张。四川省卫健委与中国银联四川省分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以云闪付APP为入口实现电子健康卡在线申领、跨域索引和信息管理功能,面向医院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统一支付、结算、对账服务,推进医疗机构的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建设和惠民服务推广。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建设基于分布式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服务系统,接入长租公寓服务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租赁市场住房资金结算体系。2020年以来,已累计服务房东及租客人群达1500余人次,租房直付交易量868笔,交易金额1.07亿元,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住房需求提供金融服务。四川建行积极建立通流量、通数据、通会员的社区零售生态闭环,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性服务。

3.加强大数据融合应用,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智能化服务水平。四川新网银行以来自人行、百行征信等的信用数据和授权客户数据为基础,利用AI技术加强融合应用,完善个人和小微企业信贷智能决策,新增300万名个人客户、1万户小微企业。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开展政银数据对接,推出了省公积金惠民闪电贷,实现“0资料、纯信用、60秒审批、随借随还”;开展了银企数据对接,推出了供应链闪电贷,1分钟左右系统大数据模型自动审批,24小时内放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建设的“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监测评估系统”,能对全国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精准统计和综合分析,为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决策提供支持。

4.加强与渠道业务的融合应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四川农信使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优化整合各类渠道服务,推进智慧银行建设,实现身份识别智能化、业务办理场景化、业务凭证无纸化、渠道终端协同化,网点智能柜台开户签约由原先的30~35分钟降低到2~3分钟。成都银行整合优化电子渠道运营业务流程,兼顾不同年龄阶段客户习惯,采用语音识别、OCR等便捷、易操作的手段,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建设集交易处理、厅堂服务管理和网点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柜员移动服务系统,降低客户在网点的等待和业务办理时间。

5.加强与风险防控的融合应用,提升金融服务安全保障水平。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对商户信息数据和交易订单数据进行“数据风控”,系统2019年底上线后,累计对16.9亿笔交易开展风险分析,交易预警率超过百万分之三,已外呼确认的欺诈交易拦截成功率超过26.6%。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建设移动威胁感知平台,提供对移动终端全渠道运行环境的安全风险监测,采集前端设备、系统、应用、行为四个层面多维度数据,结合后端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各种模型规则,及时识别、预警、处置移动金融风险。成都农商银行积极推进基于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的反洗钱监测平台建设,应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图数据库、时序算法等技术手段进行多维度人工智能建模,构建资金交易图谱,提高洗钱可疑交易监测的准确率和覆盖率。

示范引领,促进区域金融科技全面发展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注意发挥国家级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任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成都市政府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推动金融标准化发展,促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2019年出台《成都市关于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2020年5月,成都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制定发布《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积极做好区域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未来布局。作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良性发展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努力建设“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成都市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试点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于2019年11月27日启动试运行。该平台引入担保、保险公司等风险缓释主体,对知识产权价值采取多层次专家评估,打通知识产权与金融的通道,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等信用机制,为各方创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可信交易环境,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助力解决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与金融科技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标准化机制,加强标准建设,形成更多可供借鉴复用的试点经验,2019年四川6家金融机构、7份标准入选全国金融标准“领跑者”活动名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