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发布《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
移动支付网 2022/1/11 14:36:23

不久前,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反洗钱连续多年成为央行重点管理工作之一。该会议提出,要“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反洗钱法修订草案》)正式公布。该草案不仅扩大了反洗钱调查主体,还明确提出将“特定非金融机构”纳入了可被调查的范围,比如房地产中介、会计师事务所、贵金属交易场所等。《反洗钱法修订草案》指出,特定非金融机构在从事特定业务时,应当参照金融机构的相关要求履行反洗钱义务。

在受众领域,“全民反洗钱”也成了热门的宣传口号。

不难发现,反洗钱工作越来越呈现出其系统性、跨行业的特性。这种来自监管推动的变化和趋势,将直接对反洗钱领域的重要角色,即金融机构产生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我国反洗钱监管对金融机构的要求还呈现出“规则为本到风险为本”的明显转变。在《反洗钱法修订草案》中,“风险为本”也几乎贯穿全文。

在过去三年里,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相关的行政处罚记录超过2600条,近千家责任单位及1600多名相关责任人牵涉其中。通过对这些罚单统计整理可知,客户身份识别和可疑交易识别是罚单中出现最多的原因。按照“规则为本”,金融机构在识别工作上就更容易流于形式。金融机构逐条满足监管部门罗列的合规要求,形式合规是常见现象。

央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对此曾表示,顺应世界反洗钱的发展趋势,逐步实现从规则为本到风险为本的转变,是中国反洗钱工作的必由之路。

在反洗钱工作环境、监管思路等的变化之中,金融机构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和完善机构本身的反洗钱制度和措施,快速增强自身反洗钱能力,是个重大命题。比如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的实际落地离不开具体业务数据的支撑,而各金融机构多少会面对数据质量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涉及信息系统提供的辅助,或者从更高层面整合行内资源。金融机构反洗钱系统的建设,将涉及这些问题。

总而言之,反洗钱工作对金融机构来说愈发重要,其反洗钱合规体系的构建也是一项复杂且重大的工程。

藉此机会,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京师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希望它对需要关注反洗钱的“金融打工人”能有所帮助。

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白瑞明:

在反洗钱监管压力不断增大和洗钱技术手段日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和完善机构本身的反洗钱制度和措施,快速增强自身反洗钱能力,俨然已经成为需要思考的重大命题。《白皮书》涵盖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近年来相关的行政处罚情况、洗钱相关刑事责任分析、反洗钱系统建设、反洗钱合规体系构建等丰富内容,值得相关从业者一读。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聂丽琴:

反洗钱工作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伴随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科技在反洗钱领域广泛应用,我国反洗钱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反洗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当前,为保障金融科技的稳妥发展,防范金融风险,需要行政监管、司法保障、行业自律、业内机构等多方面的努力与配合,共同扎牢制度的“防火墙”。《白皮书》分析了洗钱相关的刑事责任,梳理了反洗钱罚单情况,介绍了反洗钱合规体系和信息系统的构建,供各方参考,共同构建反洗钱屏障、防范洗钱风险。

移动支付网创始人 姜风:

在过去三年里,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相关的行政处罚记录超过2600条,近千家责任单位及1600多名相关责任人牵涉其中,这些罚单产生了数以亿计的处罚金额。《白皮书》尝试从违规要点、机构类型、地域分布、处罚时间、个人职务等多方面出发,尽可能详细地拆解并分析这些罚单,而这或许是目前市面上最详尽的一次。

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大中华区反洗钱合规策略总监 李娜:

反洗钱作为国际通行要求,标准不断趋严,范畴不断扩大,监管格局不断演变。各国和反洗钱国际组织频繁发布指引文件,反洗钱义务机构主体的范围不断扩大,不再局限于金融机构,而是进一步扩展到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等非金融行业。各国监管部门比以往更频繁地与私营部门接触,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共同探索更有效、更有力量的方法和手段,以跟上犯罪分子和洗钱者的步伐。这些变化的范围直接影响了全球反洗钱义务机构主体履行“反洗钱”合规义务的方式。《白皮书》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可为后续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 王岩飞:

反洗钱工作是一项结合管理、技术、法律等多方面知识的系统性工程,也是金融机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白皮书》通过比较法研究、实证分析研究等方法论,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反洗钱合规体系,对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安永(中国)法证及诚信合规服务防范金融犯罪咨询服务合伙人 邵震宇:

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面对海量的客户及交易数据,有效开展洗钱风险管治必然要依靠系统的支持。《白皮书》从多维度向金融机构阐述了,如何全面理解反洗钱系统架构及功能,打好系统建设的基石,优化提升系统的效率,将新的科技力量注入反洗钱系统的建设,从而实现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洗钱及恐怖融资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内控合规监督部调研员 方莉莉:

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作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机构,必须制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最低标准履行义务满足监管要求,同时应当建立更高标准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体系,防范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有效保护机构不受洗钱和恐怖融资及其他金融犯罪的滥用,维护机构安全和声誉,增强金融体系稳定。《白皮书》参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通行标准和国内监管规定,借鉴国内外领先金融同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最佳实践经验,尝试从公司治理、风险评估、五大支柱、风险管控、合规文化建设等方面概述反洗钱合规体系构建要义,对义务机构建立反洗钱合规体系,提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有效性有所帮助。

点击下载《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