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金融机构普遍存在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缺口
2021/12/24 11:57:55

《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问卷调查(2021)》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3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目前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但普遍存在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缺口,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人才机制建设和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方面整体落后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45.85%的受访机构金融科技人员占比在10%以上,与2020年相比进一步提高,说明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受访机构业务场景技术人员普遍稀缺,60.69%的受访机构业务场景技术人员占比在5%以下。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我国目前金融机构普遍存在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缺口,且以应届生校园招聘为主的招聘方式使得入职人员在金融科技技能经验方面能力不足。96.8%的调研机构2021年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存在缺口。从招聘渠道来看,调研机构招聘金融科技专业人员主要通过应届生校园招聘,占全部调研机构的77.45%。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无论是银行总行、还是省级分行,亦或是市级分行,金融科技人才招聘的主要渠道都是应届生校园招聘,但是分行机构对应届生校园招聘的依赖程度更高。金融机构在招聘金融科技专业人员过程中,面临诸多难点问题,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入职人员在金融科技技能经验方面能力不足,占全部受访机构的54.75%。

报告还指出,与2020年相比,调研机构2021年对金融科技行业实践案例(场景应用)相关的培训最感兴趣,对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的关注度有所降低。

在薪酬方面,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人才机制建设和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方面整体落后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人才市场竞争中不具有核心优势。在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方面,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人员的平均薪酬最低,56.04%的受访银行在5000元以下,明显低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说明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平均薪酬普遍较低,在金融科技人才市场中竞争力较弱。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普遍在10000元以下,未明显高于其他岗位平均薪酬;上海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普遍在15000元以上。八成调研机构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在10000元以下,且一半左右的调研机构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与其他岗位平均工资基本持平。城市之间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差别较大。此次调研中,上海金融科技人才的平均薪酬最高,90.16%的金融科技人才平均薪酬在10000元以上。

基于此,报告提出四点政策建议:一是拓展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途径,通过各类培训提升现有从业人员金融科技技能和应用能力;二是高等院校需要完善金融科技课程、培养方案的设计,为社会培养并输送高素质的金融科技人才;三是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金融科技人才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城市金融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四是行业组织进一步完善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师技能培养与资格认证。

据悉,上述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作为学术指导,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协办,金融科技50人论坛组织完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