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拿下支付牌照,字节跳动既为电商也为金融
小P移动支付网2020/9/3 13:37:31

9月3日消息,企查查资料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支付”)发生投资人变更项目,原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合众易宝唯一股东。

更重要的是,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这意味着“头条系”也有了自己的支付牌照。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媒体表示,这将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并与其他支付方式一起,更好地服务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支付成立于2012年11月,并在2014年7月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较为单一。合众支付是湖北省首家持牌互联网支付企业,但实际上其公司员工多在北京。

合众支付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收款类、结算类和行业化解决方案,其中收款类产品有网银支付、认证支付、代收、快捷支付、聚合支付等;结算类产品有代付、实时结算等;行业化产品有移动收银台、担保支付、实时分账等。

近年来,互联网陆续完成了对支付公司的并购,支付牌照几乎成为巨头们的标配。作为炙手可热的“后起之秀”,字节跳动此前却迟迟没有进展。直到2018年年初,才有消息传出它看上的是合众支付,只不过字节跳动一直三缄其口。

2019年春节期间,字节跳动系列产品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极速版、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皮皮虾等“头条系”产品,均上线了“发财中国年”红包活动。用户通过游戏互动,即可获得现金奖励。

根据活动介绍,在申请提现时,用户需勾选《岁岁通用户服务协议》。按照平台要求,用户需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实名认证和银行卡绑定。而在绑卡并实名认证环节,用户需同意《合众支付账户服务协议》、《合众支付账户隐私权协议》、《合众支付快捷支付协议》等。换言之,头条该活动的支付服务由合众支付提供。

不过,彼时合众支付仍由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股权结构、高管人员等方面与字节跳动及张一鸣均无直接关联。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表示,网上有关“字节跳动完成支付牌照收购”的传闻不实。

尽管如此,字节跳动有关支付业务的布局仍在低调进行。先是字节跳动旗下社交平台多闪在2018年12月11日申请注册了“多闪支付”、“多闪付”、“多闪钱包”等一系列支付相关商标。2019年4月,以字节跳动为主体,又申请了一系列“字节支付”商标。今年3月,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字节跳动相关招聘信息显示其正在新加坡组建全球支付平台。招聘的岗位包括全球支付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技术主管经理等。

此番张一鸣成为合众支付的实际控制人,可以说坐实了字节跳动在支付业务的想法。

一方面,字节跳动旗下“王牌平台”抖音已于8月26日宣布,自10月9日起将不再支持第三方来源商品进入抖音直播间。切断淘宝、京东等购物链接,抖音小店将独享“超4亿日活”的流量盛宴,字节跳动独立自主的电商梦终于要照进现实。

另一方面,不久前的7月15日,据新流财经报道,字节跳动实质上已在深圳拿下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兴互联网巨头级别企业,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布局一直不见声色。只是对于这样一家体量巨大的企业,金融又或者叫金融科技业务也许会迟到,但绝不缺席。

坐拥庞大用户量后,字节跳动不管是进军电商还是金融业务,都必须足够重视其自身账户体系的建设,为此拿下一家值得“信赖”的支付机构最好不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