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手机APP外,智能卡等“硬件钱包”也可为数字人民币安全载体
小P移动支付网2020/9/23 11:13:08

近来,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不断出现,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21日,京东数科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其表示双方将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此前,滴滴也与数研所达成过战略合作。

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第17期发表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8月29日,建设银行App“数字货币”钱包开通了相关功能测试,很多人提前体验了一把数字人民币的开通与转账。

随着数字人民币越来越多消息的亮相,人们也对其最终形态产生了疑问,除了APP,数字人民币还有没有其它形态呢?

近日,紫光国微在互动平台表示,其公司智能安全芯片可以用做数字货币的安全载体,如数字货币钱包,也可以用于数字货币支付流程的数据保护和安全认证。数字货币全面推广后,需求空间会比较大。

而据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谈及数字人民币可能的支付载体,世界银行首席安全架构师张志军表示,数字人民币最基本的支付载体是手机的App。当然,为了让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也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也可以有其他的载体,比如说智能支付卡,它可以像信用卡一样的大小,甚至可以有密码或者生物识别等身份认证功能,让持有者可以用来支付,或者可以在一些网点来充值。

实际上,关于“硬件钱包”的概念移动支付网此前就已经提及,而建行内测时的服务协议中也有相关表述,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形态还可以分为App钱包和硬件钱包。

App钱包是指通过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应用提供的钱包服务。而硬件钱包则是指,通过柜面或电子渠道开立的存储数字人民币的实体介质,具有硬件安全单元介质的DCEP载体。其同样具有兑出、兑回、圈存、圈提、消费、转账、查询等基本功能。

因此,硬件钱可以理解为具备SE安全元件的手机以及银行卡等硬件载体。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专利也表明了卡片形态的硬件钱包的存在。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已经有几家卡商正在与建行、农行进行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开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