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刷脸支付政策大变,扫码计入激励、刷脸激励翻倍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9/30 15:44:39

9月28日,支付宝更新IoT合作规则,蜻蜓系列设备补贴政策和桌面人脸收银设备补贴政策大变。在单台设备补贴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加入扫码补贴,与此同时刷脸激励翻倍,并加入设备点亮激励。

加入扫码激励、点亮激励,刷脸去重激励翻倍

最新发布的《蜻蜓系列设备补贴政策方案公告(2020年【04】版)》与《桌面人脸收银设备补贴政策方案公告(2020年【04】版)》均加入了扫码支付在刷脸支付设备上的激励,这是支付宝首次将扫码激励放入到刷脸支付设备中。

其中,无论蜻蜓还是桌面人脸收银设备,扫码DAU补贴金额为【设备启用后次月起的补贴期间内,单台设备在每个自然日内进行有效扫码支付交易的支付宝去重用户数在当月的累计之和】×0.2元;简单理解就是单日去重用户数乘以0.2元。

此外,刷脸支付去重用户的激励也翻倍。

刷脸DAU补贴金额为【设备启用后次月起的补贴期间内,单台设备在每个自然日内进行有效刷脸支付交易的支付宝去重用户数在当月的累计之和】×1.5元;也就是每个去重有户数乘以1.5元。在此之前,每个单日去重用户数的补贴仅为0.7元。

桌面人脸收银设备也加入了点亮激励。

自桌面人脸收银设备启用次月起5个月内,单台设备在单个自然月内进行有效支付交易的支付宝去重用户数在这5个月内的累计之和≥200人(保留整数,不做四舍五入),则奖励该台设备所有者400元。

但是无论是蜻蜓系列还是桌面人脸收银设备,补贴的总金额都不变,蜻蜓系列单台封顶补贴为1600元,桌面人脸收银设备单台封顶补贴为2000元。而此次政策改变,可以说让服务商更加容易获得补贴,同时加入扫码激励,也重视提升刷脸支付设备的使用率。

两大新政策的有效时间和补贴对象都是,自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启用的设备,单台设备涉及的补贴统计时间为5个月。

由于【02】、【03】政策出现了一些断层,以下通过表格的形式,来对比前后大致的政策变化:

补贴政策的“去库存”过度插曲

补贴政策的连续返佣时间上,【03】版本蜻蜓系列补贴政策显示,在2019年7月31日前启用的设备,补贴5个月;在2019年8月1日~2020年3月31日启用的设备,补贴8个月;在2020年4月1日~2020年9月30日启用的设备,补贴5个月。

此外,【03】版本蜻蜓系列补贴政策,在2020年8月15日至2020年9月30日之间,也推出了类似“去库存”的政策。

特定存量设备启用后次日开始60个自然日内(此考核期间不以2020年9月30日为限),就单台存量设备,如超过3元的支付宝有效交易笔数累计大于或等于50笔,则购买者获得200元的补贴金额;如超过3元的支付宝有效交易笔数累计大于或等于300笔,则购买者获得300元的补贴金额;如超过3元的支付宝有效交易笔数累计大于或等于500笔,则购买者获得400元的补贴金额。

而特定存量设备是指,针对2020年6月30日前已出货,在此政策生效前未点亮/启用的蜻蜓系列设备。当然,最高补贴仍然是1600元,只是在这一政策之下,获得补贴的难度更低。

与蜻蜓系列不同,桌面人脸收银终端存在一定的补贴下滑期。

在《桌面人脸收银设备补贴政策方案公告(2020年【03】版)》显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内,如设备所有者持有的设备启用后,单台设备在任意自然月内发生的日均刷脸支付交易笔数(保留整数,不做四舍五入)大于或等于5笔,则蚂蚁金服海南将发放50元/月的补贴金额,如月日均刷脸支付交易笔数增加5笔,则蚂蚁金服海南额外支付50元/月的补贴金额,以此递增,且单台设备单月补贴封顶金额为150元。单台设备涉及的补贴统计时间不超过6个月,累计补贴金额为550元。补贴统计时间不以政策有效期为限。

值得一提的是,桌面人脸收银设备的2020【02】版补贴政策到2020年7月31日就已经结束,其最高补贴是2000元。而2020【03】版补贴政策从2020年7月1日开始,仅有550元补贴。最新的2020【04】是2020年9月30日开始,最高补贴恢复到2000元。

桌面人脸收银设备的补贴政策存在青黄不接的时间段,即2020年8月1日~2020年9月30日激活的设备,仅有550元补贴。

刷脸支付大战再起

支付宝本次政策的调整,虽然最高补贴金额上沿用了去年的政策,但从点亮激励、去重扫码用户激励、翻倍刷脸支付去重激励等各个方面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期,支付宝又将加大刷脸支付的市场投入。

一方面,添加扫码激励,支付宝重新审视了扫码支付对于刷脸支付设备的价值,在不单纯依靠刷脸的情况下,提升刷脸支付设备的使用率。

另一方面,支付宝在降低服务商获得激励的条件,以此吸引服务商加注刷脸支付。

而微信支付方面,7月中下旬的发布会上,也优化了算法提升了其刷脸支付的体验,并加入小程序、支付分等能力,在硬件上,增加摄像头种类及厂商,并在流程化、标准化方面进一步优化。在其生态逐渐成熟的情况下,微信支付势必有更大的动作。在此背景之下,两大支付巨头的刷脸支付再起喧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