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密码杯”大赛颁发138万“数字人民币奖金”
移动支付网 2020/10/26 20:09:02

10月26日,“金融密码杯”2020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在苏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竞赛指导委员会主席范一飞及评审指导小组成员为获奖团队颁发了数字人民币奖金。

从获奖视频来看,其采用动画效果将总计138万数字人民币奖金分发给了所有获奖团队,其中一等奖最高为10万元,二等奖5万,三等奖3万。

当然这仅仅是作为现场的获奖展示,具体获奖的数字人民币如何获取,肯定会涉及到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以及奖金的接受。不过这次颁发的数字人民币奖金应该不同于此前深圳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理论上应该是支持提现和转账的。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密码技术作为数字人民币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维护数字人民币安全的重要保障。可以说,强化数字人民币密码技术研究攻关与创新应用意义重大。

10月12日-18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举办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共计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了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面向个人公众消费市场开展的范围测试体验,而在此前数字人民币已经面向部分医护人员进行奖励发放。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0金融街论坛上也表达了对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肯定,“公众的热情超出我们当时的预期,这也是常规化的一次测试,并不是完全公开的测试。”并表示后续将会试点更多新的功能和项目,比如“双离线”支付。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据此前的信息显示,在数字人民币“4+1”的四地试点中,成都最先开始试点的应用场景是成都太古里的商户,而苏州落地的场景则是苏州相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深圳则为银行内部员工缴纳党费,雄安则专门召开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介会,邀请了近19个相关商户。

9月27日,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完成首票以数字货币形式缴纳风险保证金业务。该票业务为雄安新区等四城市获批全国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后,首票数字货币在石家庄海关业务领域的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京东数科、滴滴出行、美团、B站、字节跳动等企业此前纷纷传出参与了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试点,部分企业还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场景的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脚步将近,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多,功能也会越来越完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