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星展银行要自己做数字货币交易所?
2020/11/6 9:50:17

在10月21日,Paypal宣布支持加密货币交易,比特币大涨突破12800美元之后。由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DBS)表示其正在规划数字货币交易所,一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同时星展银行也强调仍在寻求监管部门的批准。一些业内观察者表示,如果星展银行获得相关批准,DBS Digital Exchange将成为是世界上最早由传统银行支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

欲盖弥彰

在上周二,该交易所的相关网页信息一度短暂公开,官方页面放出来不到1个小时就被撤下。DBS Digital Exchange将支持包括新加坡元,美元,港元,日元在内的多项法定货币,推出四种高级加密货币的交易服务,分别为比特币,以太币,瑞波币和比特币现金。

根据该网站披露的信息,中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都可以使用证券型代币平台,将证券和资产进行数字化以有效地筹集资金,允许银行机构接触到以前无法使用此类代币的广大投资者群体。

实际上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那里募集私人资本更加具有保障。因为其安全令牌是一种与房地产,汽车或公司股票等实际资产相绑定的一种加密货币。同时它们也会受到严格的法规约束。

已经被撤下的网站信息显示:“那些正在寻找受管制的方案以便从合格投资者那里筹集私人资本的公司现在可以利用DBS Digital Exchange将证券资产转变为可交易的数字代币。”但是与其它数字交易平台不同的一点是,星展银行的数字交易平台不会持有任何加密资产。而是会通过专门为保护数字资产而量身定制“制度化”保管机构(DBS Digital Custody)进行管理。

星展银行发言人在回答有关交易所的问题时说:“星展银行的数字交易所计划仍在进行中,但尚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在批准之前,不会有进一步的相关公告。该发言人也拒绝了就费用,合规以及可能何时获得监管批准的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各种激动和轰动

这一消息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在社交软件上对此议论纷纷,加密货币平台Bitcoin.com,CoinDesk和Crypto也对这个新闻进行了报道。

有媒体引述专注于研究与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科技相关的律师Hagen Rooke表示,该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建议被提交和审核是加密资产受机构认可中的重要一步。同时金融服务机构与加密货币的结合正在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补充说:“目前其他传统银行尚无启动自己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明显迹象。”星展银行进入加密货币领域可能会“增加人们对该类资产的信任”。他说,有关该银行担任交易所托管人的提议将在适当时候为该银行“独立加密托管产品”奠定基础。

自2017年以来,新加坡首次与美国和瑞士一起跻身全球三大代币交易市场。星展银行于今年8月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排名前10位的加密货币衍生品交易所中有3家总部位于新加坡。他们是火币交易所,Bybit和Phemex。

数字资产银行Sygnum是新加坡和瑞士的相关专业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总部位于新加坡并在去年获得了许可证,提供托管业务,经纪交易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于今年将加密货币业务纳入监管范围,要求所有此类公司必须首先注册,然后再申请在该辖区运营的许可证。

部分支持加密货币服务的银行

在人们的印象里,主流银行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服务的态度似乎一直是比较保守和抵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银行接受比特币,或者他们没有尝试去解决这一问题。只是因为加密货币服务至今还未有比较成熟的生态体系,民众对于这一领域在生活中的感知也会比移动支付等技术要弱不少。作为区域内拥有一定影响力的星展银行进入这一领域无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银行拥抱加密货币是大势所趋,还是逆势而行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银行业的变化和不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星展在印度人高博德(Piyush Gupta)接手CEO之后一直是银行数字化创新里的另类。

这几年,星展进行了很多实验,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内部也建立了不小的数字和数据团队做不同的项目。很多项目是实验性的,而且内部也有竞争。有点像某些互联网公司的感觉了。

而对于新加坡其他两家主流银行来说,有星展在前面开路未必是坏事,好的我们学,验证下来不行的也没必要浪费资源了。

新加坡的数字银行牌照应该也会很快有结果了。现在看来Grab和冬海都是信心满满。不管他们能够拿到多少市场占有率,对新加坡的银行市场都会带来一些清新的冲击。

至于这几年雨后野蘑菇一般的各种金融科技,估计很大概率会一地鸡毛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