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强金融科技治理 已有252家网贷机构实现完全退出
移动支付网 2020/11/10 14:10:39

近年来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假借其名而行非法集资之实的不法行为也鱼目混珠。如何对新兴金融领域进行科技治理,对科技应用在金融领域所导致的问题加以规范,成为金融监管的“考题”。记者获悉,深圳近年加强金融科技治理,在处置网贷等金融风险方面取得实效。

网贷风险处置凸显科技治理成效

P2P网络投票表决系统是深圳金融实现科技治理的成功战役。2019年,网贷风险成为影响我市社会稳定最大的风险,妥善有序处置P2P风险成为深圳市金融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P2P风险处置中,推动多数平台良性退出、努力提升清偿率是充分维护出借人权益的最优选择,但缺乏退出方案的形成规则和有效的表决机制成为平台良性退出的最大制约,若无相关基础保障设施,良性退出容易“翻烧饼”。

深圳借鉴股权分置改革经验,率先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提出了“2/3+双过半”的退出方案表决规则,配套发布了《清产核资指引》、《知情人举报指引》和《失信惩戒指引》。同时,应用区块链、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技术手段搭建了网贷机构投票表决系统,成为保障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良退指引及表决系统保障下,深圳已有252家网贷机构实现完全退出,另有37家平台正借助投票表决系统开展清退(37家平台待偿余额占全部良性退出余额的2/3)。

通过科技治理,新兴金融的风险也得到及时管控。2019年,部分炒鞋平台以限量款球鞋为底层资产,宣称基于区块链发行代币并流转资产,其实质是对价值较低的资产进行盲目炒作、击鼓传花。市金融监管局发现这一新苗头,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并通过风险监测系统排查类似平台和主体,率先全国叫停上述业务。

打造金融监管科技创新示范区

“科技治理是未来金融监管的重要方向,因此强化监管抓手,提升行业治理规范水平是必经之途。”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我市金融监管对象数量大、经营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我市将参考资本市场成熟做法,如上市公司董秘制度,建立监管联络员、助理联络员制度,以联络员为抓手,加强合规教育和培训,加强信息披露和数据治理。同时,把行业协会作为行政监管的重要补充,发挥行业自律约束及规范作用。

其次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疫情期间,金融业充分展现了科技应用成效,相关业务基本未受影响。金融科技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逐步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竞争的主战场和制高点。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落户深圳,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基本成型。深圳将研究制定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提升金融科技战略定位,推动金融科技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深圳将持续加强科技治理,努力打造监管科技创新示范区。据介绍,近年来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如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租金贷等新型金融业务。在此背景下,科技治理必须主动作为,监管规则及能力要不断改进、提高敏锐度,对相关业务及时予以规范。深圳将打造监管科技中心,充分发挥未来监管科技研究院等机构作用,推动国家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分中心落地,打造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金融监管科技创新示范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