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特大地下钱庄案告破:抓获101人,涉案总额超1200亿
2020/11/17 18:06:02

11月17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经过与公安机关4个多月的联合研判,日前,在浙江集中收网了三起特大地下钱庄案,抓获多个犯罪团伙,这些案件为典型的地下钱庄和上游犯罪相互交织的复合型案件。

涉案地下钱庄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

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与外汇局联合研判,发现浙江有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异常。其中有多个境内外企业存在不正常的关联交易,并且货物进出口记录存在严重不合理。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周永恺:一家企业,它是一个(义乌的)外贸公司,它向银行购(汇)将近两三百万美元。我们发现货柜的进港口是在东北,从我们这个理念(理解)当中,东北保税区的货,陆运费用是相当高的。然后主要都是帝王蟹,帝王蟹还考虑到路途当中的一个成活率,这个一般不符合常理的。

随后,经侦干警展开了进一步深入调查。从侦查情况来看,犯罪分子借用进口付汇渠道,以“支付从保税监管场所进境货物”名义从银行购汇获取资金,层层流转后,将该外汇变成虚假出口的货款回笼。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周永恺:这就是外管(外汇管理部门)提供给我们的六家(涉嫌犯罪)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当天购汇,购汇支付到境外他(犯罪嫌疑人)所控制的一个公司。他自己境外控制的公司当天就打给国内几家需要美元的公司,国内几家需要美元的公司当天就结汇,结汇成人民币,打到他所控制的人民币账户的人头卡上。

经过仔细排查,3起案件共挖掘地下钱庄团伙14个,骗税团伙4个,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1个,涉案犯罪嫌疑人上百人。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陈琳:我局在抓捕前成立七个工作组,针对此类案件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强、资金错综复杂等特点,我局抽派200余名警力,分赴广东、广西等7个省(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涉案总额超1200亿元,共抓获101人

据了解,初步估计,三起案件涉案总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冻结资金尚在统计中。

案件是涉及骗购外汇、非法买卖外汇、虚假出口农副纺织产品、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相交织的复合型犯罪,给案件的收网、犯罪嫌疑人的抓捕都带来了难度。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宣旭平:我们这个案子(犯罪嫌疑人)流窜性比较大,很多人到了指定的地点进行摸排的时候,发现这个人在流动。我们深圳的嫌疑人,他一下子到了安徽,(又)一下子到了湖南,为了避免他们串供,对后期侦查不利,那我们就要千里追击。

在首批集中收网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捣毁犯罪窝点26处,冻结了上百个涉案银行账号,查扣了电脑、手机、现金、发票、公司财务账册等一大批涉案物品,初步估计三起案件涉案总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冻结资金尚在统计中。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宣旭平:谁管账,谁进行推销,谁收集美元,谁卖出去,整个层级关系都是比较明确的。他们大多数人都有五个、六个,甚至多的有七八个手机,分别跟不同区域的人(联系)。不同的联系人有专门手机,卖美元是一个手机联系,收美元是一个手机联系,这块也是为了逃避我们侦查。

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为躲避侦查,犯罪团伙还采取跨省运送现金外汇的方式进行操作,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的企业遍布国内多个省份。这些企业同时还涉嫌骗取政府补贴以及出口退税等违法行为,目前相关案件的追查仍在进行中。

前三季度共破获地下钱庄案近60起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外汇局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案件近60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资金渠道,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胡春雨:地下钱庄为骗税、贪污、走私、赌博等各类刑事犯罪提供资金通道,破坏金融秩序,影响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危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案件近60起,罚没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在案件查处中,外汇局充分发挥外汇检查非现场系统的优势,在全国多地区打击地下钱庄案件取得突破,查处了一批地下钱庄与骗退税、跨境赌博等上游犯罪相互交织的复合型案件。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胡春雨: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会同公安机关、人民银行持续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同时坚持“以案倒查”,严惩跨境赌博等上游违法犯罪;强化资金渠道监管,封堵地下钱庄资金通道,巩固和提升打击地下钱庄工作成效,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