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将加强地下钱庄、虚拟货币交易等反洗钱监管
2022/5/27 11:38:16

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苏持续强化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源头治理,2021年江苏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发反洗钱监测规则2174条,监测模型297个,同比分别增长12.28%和6.45%;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系统累计预警异常交易约236万份,较2020年提高19.03个百分点。

作为江苏省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深化与各侦查、司法机关在预防和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方面的合作。202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五部门首次联合向全省印发了《关于预防打击洗钱犯罪的合作意见》。2021年,五部门开展案件会商近百余次,协助司法机关开展调查25次,协助破获案件71起,涉案金额300余亿元,全省检察机关以刑法191条规定的洗钱罪7类上游犯罪起诉数量达到3505件,全省法院以刑法191条“洗钱罪”宣判案件45起,以刑法312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一审结案1388起。

202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11家单位,共同制定了《江苏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了多部门参与、密切协同配合的打击治理并重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在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方面的任务分工,并从8个方面细化打击治理洗钱犯罪工作举措。

贾拓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夯实多部门合作机制,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强化反洗钱调查职能,特别是对于涉及地下钱庄洗钱、虚拟货币交易洗钱以及洗钱七类上游犯罪方面的可疑线索,优化调查工具和流程,为办案及司法机关提供职能支持,做好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常态化组织协调和推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