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方式整改!江西处理90余起拒收现金事件
2020/11/24 9:23:15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在生活中不断普及,买东西从原来普遍用现金支付变成现在用一部手机就能搞定。然而,在市民日渐习惯用手机支付的同时,也有商家为了方便而拒收现金。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就接到了群众投诉,个别商户以疫情防控为名拒收现金。今年4月,央行召开了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提出“稳妥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的同时,也强调“持续整顿拒收现金”,并“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和使用安全”。

其实早在2018年7月13日,央行就发布了整顿拒收现金(纸币和硬币)行为的相关公告。公告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为了解现实情况,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多个商家,对收款方式进行了一番调查。

停车场自助缴费机上有“禁投硬币”字样    图/记者万菁

现象

停车场存在“禁投硬币”情形

近日,市民汤先生将车停在南昌市红谷滩区铜锣湾广场地面停车场,因手机出现故障导致无法使用电子支付。“看到停车场很多地方都标有手机支付的提示牌,我就等手机维修好再付费离场。”汤先生表示,“平时手机正常,使用移动支付觉得挺好的,现在手机坏了,就感到有所不便。”

此外,汤先生离场时还发现,自助缴费机上注明可使用微信、支付宝和现金缴费,但却“禁投硬币”,那这是否意味着拒绝接收现金?

11月15日,新法制报记者驱车前往铜锣湾广场地面停车场进行了实地走访。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多处位置挂有“无人收费停车场,出场前请先扫码缴费”的提示牌。

当日13时30分许,记者在该停车场4号收费出口处看到,出口自助缴费机标有“可微信/支付宝缴费”“可现金缴费”的字样,但现场无人员值守。

针对汤先生反映铜锣湾广场地面停车场收费“禁投硬币”,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胡熠鹤律师表示,这是以格式条款的方式,排斥硬币使用,属违法行为。

央行南昌中心支行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核实,铜锣湾广场地面停车场出口处的自助缴费机不支持投硬币,如有客户确实需要使用自助缴费机支持的券别之外的现金,可通过该停车场设置的应急按钮,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予以处置。此外,对于自助缴费机张贴的“禁投硬币”等可能引起公众误解的标语,已责令其替换为更准确的表述:“本机暂不支持硬币。”

调查

南昌市使用移动支付很普遍

事实上,本报之前曾关注过南昌西客站停车场只能手机支付不收现金一事,给一些车主造成不便。据记者了解,该停车场已对此进行纠正。

近日,记者在南昌走访发现,不少地方都在推广移动支付。

记者驱车来到南昌市红谷滩区绿地缤纷城地下停车场,在这里,多处悬挂或贴有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图案。车辆出口处的工作人员没有拒绝记者递上的现金,找零后开杆放行。

在新建区多家菜市场,几乎每个摊位都摆放了用于手机支付的二维码图案,方便顾客扫码付款。但是,摊主们表示,不会拒收现金,“用现金或手机付款都可以,这要看顾客选择,我们不会强制要求”。

在铜锣湾广场的永辉超市,记者购买了40余元商品,递上100元现金,营业员没有拒收。随后,记者注意到,一位年长男子购买了一袋蔬菜,拿出一张10元现金结账,同样被接收。当记者询问营业员:“小面额现金会收吗?”该营业员答复:“当然会收,我们一直都收现金。”

记者在超市逗留时发现,一些老年人依旧选择使用现金付款,大部分年轻人则使用手机支付。

央行南昌中心支行

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新法制报记者提出疑问:拒收现金合法吗?有何处罚标准?央行南昌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也是同样的规定。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胡熠鹤律师表示,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该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发现拒收现金的情况,可致电“1236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或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对外公布的“拒收现金情况反映电话”进行反映。

整治

处理涉及拒收现金情况90余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13日,央行就整治拒收现金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提到,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中型商户进行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竞争、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予以查处。那么,截至目前,江西的整治情况如何?有何具体措施?

央行南昌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8年7月13日以来,该行联合江西省财政厅共同发文,规范全省范围内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现金渠道畅通。同时,还制作了“拒收现金违法”宣传视频,在金融机构网点以及一些网络平台播放。

该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组织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省内各行业超过1万家商户开展现金收付暗访及对口宣传工作。”此外,还组织了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网格化管理,指定金融机构负责对口网格内的人民币知识宣传、兑零兑残等各项现金服务,探索构建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打造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

据记者了解,我省对外公布了“12363”以及省内各级人民银行“拒收现金情况反映电话”等投诉方式,及时处置可能涉及拒收现金的情形。截至目前,我省共收到消费者反映的可能涉及拒收现金的情况90余起,并逐一核实,通过现场沟通等方式予以处置,处置结果均获得消费者和商户认可。

“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该工作人员表示,整治拒收现金不是鼓励使用现金,是为了确保现金使用方便畅通,与鼓励使用非现金支付并行不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