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点名拒收现金、停办现金业务,32个新罚单出炉
移动支付网 2022/2/22 18:26:07

2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依法对32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水电、燃气、物业缴费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停车场、保险公司、连锁餐饮、医疗机构等。

人民银行介绍,2021年全国共核实拒收现金行为212起,对影响较小的违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影响较大的87起给予行政处罚,处罚数量占拒收现金数量比率为41%。社会公众遇到拒收现金行为,可依法维权。

在移动支付盛行之下,现金业务逐渐被“嫌弃”,人民银行也挺苦恼。

就在前一天,2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现金服务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在人民币现金服务上,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社会上拒收现金现象仍有发生,个别银行机构办理现金业务意愿有所下降甚至出现停办现金业务的情形,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小面额人民币服务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基于这些问题,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设有实体网点的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等必须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各机构不得以业务转型升级、现金业务较少、控制成本、降低业务管理风险等为由,停办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

不久前,辽宁振兴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因为“提升电子银行服务能力”、“加大线上业务发展力度”等原因,将停办现金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月22日,北京中关村银行表示,根据人民银行关于提升现金服务的要求,也结合客户办理现金服务的诉求,决定继续为客户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客户可以继续在银行柜台和ATM机办理现金存取业务。

辽宁振兴银行也回应道,根据国家规定和客户需求,暂时不停止现金收付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