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保电子凭证已实现“刷脸结算”功能 市内部分医院正试运行
2020/11/24 11:14:36

大连人使用医保卡正在从“刷卡时代”进入“扫码时代”和“刷脸时代”。11月10日,记者从大连市医保局获悉,大连市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实现“刷脸结算”功能,并在市内部分医院试运行。这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今年6月,大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医保“掌上诊间聚合”结算服务,患者不出诊室就能完成各项缴费,这项服务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推出后,最近又在高新区七贤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试点。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在11月底左右,20多家试点医院会逐步上线,包括市内多数三甲医院及区(市)县的主力医院,运行成熟之后,将会在大连全面启动实施。

除了诊间结算之外,目前大连市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开通多项在线医保服务。市民办理个人查询业务,只需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看到个人的缴费基数、划拨账户的记录、就医记录等。此外还有公共查询功能,包括哪些药可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是多少、哪些诊疗项目医保可以报销等。平台最核心的功能是让老百姓办业务能够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包括异地转诊、生育费用报销等。同时,平台已经开通智慧问答功能“我要问”,市民只需要在网上服务大厅点击“我要问”,然后提出几个关键词,就会获取相关答复。

目前医保参保群体中,退休人员占了很大比例。数字时代,老年群体不太善于使用智能手机,如何确保这部分人能享受到医保服务的便利性?关于如何满足他们在就医服务便利方面的需求,大连市医保局从多个方向发力。在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方面,大连市医保局已经在部分医院试点“刷脸结算”,这个便捷服务主要考虑的就是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复杂的功能,或忘记带医保卡或身份证,甚至忘带手机,都可以通过“刷脸”进行就医购药,这项服务已经在市内部分医院启动试运行。

大连市医保局推进的另一项便民措施是“在家购药”。目前,市医保局正在部分定点药房试点“在家购药”,参保人在家里用手机操作就能获得药房送药上门服务,并可以医保结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