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完成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规模部署
移动支付网 2020/11/27 11:29:20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全面完成了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技术改造,所有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开启IPv6访问服务,从用户端到服务端全链路支持IPv6协议,具备50G以上的IPv6流量接入能力,提前完成了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的工作要求。

目前全球互联网主要使用IPv4协议,每个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均需配置必要的IP地址。IPv4理论上可提供约43亿个可用地址,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全球互联网IP地址严重匮乏,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相比IPv4,IPv6协议可以提供近乎无限的IP地址,同时在网络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上有明显提升,能够更好地支撑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因此,IPv6协议是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技术。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2019年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行业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对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工商银行于2017年即启动了IPv6部署方案研究工作,并于当年11月推出首个IPv6国际化门户网站,成为国内首家应用IPv6网络对外提供服务的大型金融机构。随后,工商银行开始组织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程,以最彻底的“端到端IPv4/IPv6双栈(同时运行IPv4和IPv6两套协议栈)改造,同时提供IPv4/IPv6服务”为原则,于2019年完成集团及分支机构门户网站和用户访问量最大的手机银行APP的IPv6技术改造工作。在此基础上,2020年10月底工行全面完成包括“工银融e购”“工银融e联”等在内的所有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的IPv6部署;此外,工商银行积极探索基于IPv6的特色金融应用创新,建成了全面支持IPv6的金融SaaS云,支撑行内及合作方创新业务部署,助力基于IPv6的5G智慧网点和物联网服务平台建设。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将依托IPv6规模部署工程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IPv6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从网络路由协议、智能化管理、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行责任,推动IPv6在金融行业的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