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就医更方便?医保电子凭证助力开启“脱卡支付”
汤奕晶移动支付网2020/12/2 10:37:56

现如今人们正处在一个移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好、支付方式越来越便捷的环境下,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完成衣食住行娱,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技术的加持下,人们看病就医的体验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去医院不需要再携带实体医保卡,用手机扫码的方式即可完成挂号、付费等操作。

为何需要医保电子凭证?

很多人是否有着相同的经历?去医院看病配药,但是医保卡没带,那么这时候是选择直接现金支付还是回家取卡?

为了市民就医能够更加的方便,国家医疗保障局推出了“医保电子凭证”,该医保电子凭证是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等功能,确保能够在互联网上高效、安全地享受医疗保障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据新华社消息,2019年11月24日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山东省济南市首发,同日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广东七个省(市)的部分城市陆续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正式启用,也标志着医保卡正式进入电子化时代。截至发稿时,医保电子凭证累计全渠道用户量超过3亿,预计年底可在全国所有省份开通使用。

安全性关乎人们的信息安全、财产的安全。医保电子凭证采用了国产的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有效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除此以外,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也是全国统一的,跨区域互认,可依此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

在上海市某医院内,会有志愿者来主动介绍医保电子凭证的开通和使用方法,如遇到有患者未携带实体医保卡的情况,志愿者会问“手机有没有带”“带了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付款”。

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由于现在信息太多,且很多都是“快餐文化”,导致我们并不能去获取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在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的初期,面临着很多患者不了解业务或者就诊医院不支持线上服务的问题。随着医保电子凭证覆盖的城市、医院以及各类App支持的越来越多,加上医院内志愿者对于医保电子凭证的熟知度越来越高,培训也越来越到位,真正的实现“脱卡支付”指日可待。

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服务的App越来越多。目前用户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云闪付”App、支付宝、微信进行领取和使用。

别让老年人再“伤心”

中国是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推行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的同时,不能忘了其本质—“实体卡支付”,莫让“94岁行动不便的老奶奶,为了激活社保卡,被家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湖北宜昌一对老人去办理业务,因柜台不收现金,而被拒绝”“老年人因不会使用健康码,而被拒绝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等新闻中的事情再发生。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未来要多为老年人考虑,在发展新鲜这些事务的同时,别忘了传统的支付方式。

医保电子凭证这项服务的开通,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不用为了没带医保卡而返回家中取,而且在手机上即可查询消费记录,该凭证还支持异地使用,也打破了异地就医的支付瓶颈。对于行业来说,可以更好的推进“互联网+”医保支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