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利1.2亿,浙江破获首起“出口退税”诈骗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
2020/12/9 10:06:18

出口退税,是国家鼓励出口,降低出口货物的价格,提高本国企业货物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项惠企举措。然而,以犯罪嫌疑人杨某为首的不法分子却动起歪脑筋,通过设立空壳公司,花钱购买各种虚假资料,并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同实施出口退税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12月8日,安吉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4.15”专案破获情况,截至目前,此案共对3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逮捕16人、取保18人),共追赃人民币3000万元,查封房产7套,扣押车辆2辆,共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资产约1.2亿元。

外贸公司改弦易辙,疯狂诈骗出口退税

今年10月底,杨某在安吉县看守所度过了50岁生日。杨某是土生土长的安吉人,仅有高中文化,在他看来,要发财就要做大买卖,尤其要做国际贸易。于是,他成立了安吉颐达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正规经营。但整天疲于奔命,收获甚少。

杨某发现“出口退税”可做大文章,做得好一年也能搞上千万元。于是,从2018年3月开始,他改弦易辙,伙同公司会计施某、业务员傅某等人将这家公司包装成一家买卖布料的国际贸易公司,开始实施出口退税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由于骗取出口退税需要相应的申报资料,其中采购商品、出口商品、国际交易(美元结汇)这三个步骤的相关资料需要提供给税务部门。为了弄到这些资料,杨某有一套完整的具体做法:首先,杨某通过熟人李某居间介绍,结识了江苏、山东等地纺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华某、虞某等7家公司实控人或相关负责人,以票据金额的6.5%-6.7%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第一步达到了向厂家“采购布料”的目的;其次,杨某通过熟人毛某居间介绍,结识了绍兴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张某,向张某购买他人出口箱单等信息,第二步达到了“布料出口”的目的;最后,杨某又通过毛某居间介绍结识了原某外资公司义乌代表处财务总监卢某,卢某与丈夫、弟弟设立了境外公司和境外美元账户,杨某通过卢某的地下钱庄购买美元获取虚假结汇信息。

卢某的地下钱庄以高于银行标准汇率出售美元给安吉颐达贸易有限公司,从而实现了将这些美元变成国际买家支付的“货款”,杨某收到“货款”后,到银行结汇,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之后再将这些人民币退还到卢某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第三步达到了“美元结汇”的目的。

安吉颐达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傅某配合杨某,负责伪造虚假购销合同、出入库单证、报关信息等资料,联系、接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会计施某负责整理退税票证和申报退税。

经查,2018年3月以来,杨某伙同傅某、施某伪造安吉颐达贸易有限公司虚假出口业务以向税务机关骗取出口退税,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成功1407张,成功退税税额2087万余元。

拉拢公职人员入伙,图谋做大规避风险

杨某伙同傅某、施某通过安吉颐达贸易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尝到了甜头。

非法利益来得快,也让杨某心里发虚,担心国家机关哪天上门稽查,那一切都将付诸东流,更可怕的是牢狱之灾。

于是,杨某找到朋友谢某,寻找机会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很快,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俞某上钩。2019年6月,通过共同商议,杨某、谢某、俞某三人共同出资合计100万元成立安吉禾喜贸易有限公司。

杨某通过伪造虚假购销合同、出库单从山东两家纺织公司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毛某从中介绍,向张某、陈某购买他人出口箱单信息;向卢某等人购买美元获取虚假结汇信息。杨某的员工傅某在安吉禾喜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要职,负责伪造伪造虚假购销合同、出入库单证、报关信息等资料,联系、接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谢某聘请代理会计负责整理退税票证和申报退税。而俞某则为成功退税提供各种便利。

经查,从2019年6月以来,杨某、谢某、俞某、傅某通过上述手段,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成功411张,成功退税税额501万多元。

在实施出口退税诈骗过程中,实际涉及金额最大风险最高的就是“美元结汇”这一步,杨某担心出岔子,于是他又通过朋友刘某,拉拢公职人员叶某,三人共同出资成立安吉亦佑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退税诈骗资料仍然由杨某和傅某负责落实;刘某聘请代理会计负责整理退税票证和申报退税;叶某则负责“美元结汇”相关方面把关工作,是杨某的“军师”,确保重要关卡不出问题,进一步保障3家空壳公司不断骗取出口退税税额。

经查,2019年6月以来,杨某、叶某、刘某、傅某通过上述手段,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成功55张,成功退税税额67万多元。而以杨某为首控制经营的三家空壳公司,通过违法手段,骗取税务机关,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成功共计1873张,成功退税税额2656万多元。

深挖三路违法犯罪,1分1毛钱的生意

案件经营成熟后,专案组立即向买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报关信息、买卖美元的三路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

李某是杨某获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引路人,他以牟利为目的,从中介绍了江苏、山东等地7家纺织公司给杨某等人控制的三家空壳公司,总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47张,价税合计总计1.65亿多元,他从中非法收受介绍费36万多元。

此外,还有6家纺织公司也给杨某等人控制的三家空壳公司出售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前后13家公司总共收取开票费3000余万元,这13家公司实控人或相关负责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毛某是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作案中重要的人物,他归案后主动交代,他知道杨某所为是为了骗取出口退税,但他仍介绍绍兴某国际货代公司的张某、地下钱庄控制人卢某给杨某认识,帮助杨某取得虚假出口信息和虚假结汇信息,这么做是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他从1美元中收取1分钱的好处费,总共获得17万余元好处费。

绍兴某国际货代公司的张某明知杨某骗取出口退税的情况下,以1美元收取1毛钱的价格从犯罪嫌疑人陈某处购买报关信息191票给杨某,涉及美元2500余万元,她因此从中非法获利25万余元。

警方顺着地下钱庄实控人卢某非法买卖美元这条线追查下去。经查,卢某与丈夫、弟弟合伙经营地下钱庄,在未取得外汇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以高于银行标准汇率出售美元给杨某控制的三家空壳公司,非法获利100余万元。此外,他们还将美元非法买卖给江苏某丝绸公司,获利5.5万余元。

由于卢某地下钱庄有时美元不够卖,她便将另一家地下钱庄实控人陈某、冯某介绍给杨某和其他人。陈某通过向杨某、金华某公司等对象非法买卖美元获利30余万元,冯某通过非法经营美元获利20余万元。同样因涉嫌非法经营美元而被警方抓捕的还有詹某、刘某某、吴某、何某等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