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数字人民币“碰一碰”不等于“双离线”支付
小P移动支付网2020/12/14 9:15:27

苏州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已经正式开始,12月11日晚8点,被2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砸中的10万苏州市民,相继收到受邀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短信,开启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之旅。

据相关消息显示,目前苏州相城区大部分商家已经安装NFC标签和二维码桌牌,并对受理终端进行了改造,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受理。不过从目前测试来看,基于NFC手机碰一碰的“双离线”支付并未得到全面体验。

此前消息显示,此次试点将从数字人民币中签用户中,选取部分人员参与离线钱包体验活动,大概在1000人左右。但是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一千人需要自身是华为或者vivo的指定机型,通过数字人民币App才能真正体验“双离线”支付。

这也和此前移动支付网的判断一致,“双离线”支付必须收付双方具备硬件钱包功能,因此在终端上有着更高的安全要求,目前除了智能卡之外,只能是手机内置安全芯片方案或SIM卡安全芯片方案。

因此,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的“碰一碰”功能并不等于“双离线”支付。目前很多人甚至媒体都将两者混淆了。

碰一碰从功能上可以分为“碰一碰标签支付”和“碰一碰NFC手机交互”。“碰一碰标签支付”其本质上仍然是“在线支付”,其实现原理类似于此前的“银联碰一碰”,通过NFC手机触碰NFC标签,弹出相应的支付界面,输入金额后完成支付。

而“碰一碰NFC手机交互”即可以理解为“双离线”支付的一种形式,需要收付双方具备硬件钱包功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碰一碰NFC手机交互”并不是仅限于支持离线支付,所以视频中也并不一定是展示的离线状态下的支付体验,后期如果有更清楚的关于收付双方均处于“离线”状态下的支付演示,我们再为大家跟踪报道。

另外据此前报道,本次试点活动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开设的“子钱包”都可推送至京东App;建设银行子钱包能推送至“善融商务”(建设银行旗下B2C购物平台);中国银行子钱包能推送至哔哩哔哩;工商银行子钱包能推送至美团单车和滴滴出行。但《金融时报》报道消息显示,除京东App外,其他“子钱包”关联的合作场景不能直接使用本次中签获得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已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者只能对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后再支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