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手机“碰一碰”的表现形式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2/23 10:29:49

近日,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中除了中签用户使用手机App支付之外,还亮相了包括可视卡、手表手环、充电宝、老年拐杖、老年警报器在内的各种类型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

而这些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本质上可以“不依赖手机”碰一碰支付数字人民币,两个硬件钱包之间的碰一碰支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离线。

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的“碰一碰”呢?基于手机的“碰一碰”到底有哪些形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移动支付网《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2020》。

“碰一碰”是数字人民币的一项收付款功能,其基于NFC功能,实现终端与终端之间、终端与标签之间的信息交互,从而达到收付款的目的。

通过移动支付网的观察与研究,目前数字人民币的碰一碰功能根据不同的交互设备分为几种形式,包括手机与NFC标签的碰一碰、手机与手机的碰一碰、手机与POS机的碰一碰。

由图表可见,手机与NFC标签之间的碰一碰即简单的NFC读卡器与标签之间的关系,此时手机是付款方,NFC标签是收款方,类似于码牌。这种情况下,无论手机是否支持硬件钱包,其都需要处于在线状态,读取NFC标签信息并完成支付,而NFC标签则是被动处于离线状态,无法与手机实现交互。因此,这种情况无法实现“双离线”。

手机与手机之间的碰一碰,则属于NFC卡模拟与读卡器之间的关系。此时当手机A处于付款状态时,其自身会模拟成一张卡,手机B则会通过NFC读卡模式读取手机A的卡片信息并完成交互实现收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普通的NFC手机,其卡模拟大概率会采用HCE的模式,手机A需要处于在线状态,手机B可处于离线状态,收款会延迟上送。如果是支持硬件钱包的NFC手机,其卡模拟则会采用SE芯片的模式,包括全终端、NFC-SIM、NFC-SD等多种形态,手机A则可以处于离线状态,手机B也可以处于离线状态,双方的交易通过钱包进行本地签名处理,并延迟上送。

手机与POS之间的碰一碰,其同样是属于NFC卡模拟与读卡器之间的关系,情况类似于手机与手机之间,只不过手机只能作为付款方,而POS机只能作为收款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手机目前并未对外开放其NFC卡模拟,所以只支持与NFC标签之间的碰一碰,用来当作读卡器读取标签内的数据完成在线支付。

《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2020》纵览数字人民币全貌,从基本信息、发展历程、公开测试、影响发展四个方面全面介绍其从萌芽、诞生到测试的发展情况,并以点及面深入探讨其发展方向。

点击即可下载《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2020》全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