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电子钱包的新战场吗?
PayerMax移动支付网2020/12/18 16:39:06

提纲:印尼国内现金使用量巨大,持卡人数少,而且网络开始普及,数字支付正在兴起,政府也鼓励无现金社会提出QR标准。这些就导致印尼电子钱包处于风口地位,天时地利人和。国内电子钱包和国外入局者一起搅动印尼的电子支付领域,融资,合并非常火热。这些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入局这导致市场分成分散,而且各种促销带来的收益很难支持企业长期运营。政府也在为规范市场而努力,对于一些在印尼没有实体的企业进入市场是就需要多加考虑了。

印尼是电子钱包的新战场吗?

长期以来,现金一直是在印尼国内占据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这个世界最大的岛国还是是世界第二大现金优先经济体。在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调查中发现,印尼人口中仍有约52%的人没有银行账户,而信用卡普及率仅为每人0.07张。

同时,印度尼西亚还是世界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受到智能手机在该国快速普及,印尼跳出了发达国家以往的金融发展模式(现金→银行账户→数字钱包的模式),大部分居民将直接从现金支付转向基于智能手机的数字支付。

数字支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子钱包,据印尼银行的数据,到2018年底,电子钱包交易量激增209.8%,达到29亿笔,而2017年仅为9.43亿笔。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一份来自调查机构ResearchAndMarkets的报告中显示,在疫情出现以来印尼的电子钱包的普及率大大提升。

此外,近些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倡导发起了全国非现金运动,以逐步建立一个无现金的社会,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这种运动。但是,根据印尼银行的数据,在印尼社会中仍然有超过460亿美元的现金在流通,由此看来电子支付服务的天花板还远远未触及。

这些情况看来印尼似乎正经历一个风口,线下巨额交易往线上转移,支付方式改变催生体量惊人的互联网商业巨头。

面对这个诱人的商业大蛋糕,印尼国内外的投资者纷纷入局。经过数年发展,目前在印尼有接近四十种本地支付方式(LPM),如此分散的市场在世界范围内实属不多见。

这些平台之间为了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扩充实力,融资烧钱促销,甚至是合并的消息不绝于耳。

Gopay是基于Gojek内部的支付方式,Gojek目前在印尼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Gopay因此也获得了巨量的支付业务,目前凭用户数量而言是暂居印尼市场首位,但不出色的支付体验度是它的劣势。幸运的是在获得Facebook和PayPal的融资后,Gopay有望跳出Gojek生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Ps:上图排名数据中并未列出Gopay,目前Gopay仅仅是基于Gojek内部应用,所以Gopay实际上的使用量还有待商榷

Grab和Tokopedia先后投资OVO,OVO开始接入在印尼很热门的出行和电商两大场景场景,使得ovo的应用场景更丰富。Grab在出行和生活服务已经可以和GoJek同台竞技,而Tokopedia带来大量线上电商交易给ovo带来了更多订单,更大的交易额度。虽然目前活跃度暂居市场第二,最近一份由印尼央行统计的电子钱包交易金额占比表明。OVO已经占据印尼电子钱包交易金额占比第一。

2018年由蚂蚁金服和印尼本地媒体巨头Emtek联合推出的电子钱包Dana,这个后入局者借助蚂蚁金服在支付技术领先于印尼其他竞争者,操作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面对已经饱和的城市区域,Dana采取一种比较明智的方法,布局印尼不发达的偏远地区,迎合农村地区的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这块细分市场进行业务拓展。在线上获客方面,接入Lazada和BukaLapak,并且Dana利用阿里在中国的各种促销手段,仅仅利用双十一购物节,Dana的下载量就暴增到榜首。

除了由印尼国内外众多投资者推出的各种类型的电子钱包外,印尼多家国有资产也联合推出LinkAja。LinkAja继承T-Cash、e-cash的用户以及市场份额,使得LinkAja推出后就成为黑马迅速登上电子钱包市场份额第四,LinkAja推出后也加入烧钱促销的行列。

市场上关于电子钱包之间合并和收购的消息也是不断。OVO背后的Grab的投资人是日本财团软银,Dana也从阿里获得融资和技术,而软银正是阿里的主要投资人,两者相似的背景导致合并消息持续不断,但目前仍然没有跨出实质性的一步,但可以确定的是两者的合并对印尼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于Gopay来说,甚至具有很大的压迫感。Gopay目前也投资一亿美金入股LinkAja,成为其股东,将来两者的走向也有待观察。

对于来很多投资者而言,像Dana开拓偏远市场是需要勇气,在已经形成线上支付习惯的大都市瓜分市场似乎触手可及,所以在竞争初期的各种低价促销广告铺天盖地,但投资人都明白这些低价促销不是长久经营策略,但是确实能加速将一些实力较弱的投资者挤出市场,加快市场份额集中。事实上,产业集中对整合优势资源,提高产业效率,避免相互竞争带来的消耗对整个社会来说有一定意义。

就整体而言,Dana和OVO的长远优势是明显,DANA有很大的技术优势,ovo有产业优势,而对于Gopay和LinkAja而言,能否跳出原有的模式获得整体市场的认可,抓住技术创新转化竞争力非常关键,但这些需要决策人大胆的决策。

印尼政府也在为规范市场做出努力。今年1月,该国中央银行宣布,所有移动支付提供商都将用标准化QRIS(印度尼西亚标准QR代码)代替QR代码,从而为跨多个电子钱包提供商使用QR代码进行的所有交易提供一个集成平台,避免市场支付缺乏标准而各自为战。

而且涉及电子商务的新法规将于2021年11月生效,对于那些寄希望于在风口获得投机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不是好消息,但对于印尼电子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个不错开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