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电子钱包或被一统江湖
PayerMax移动支付网2020/12/25 9:08:56

在2020年年底关于Grab和Gojek合并的传闻越演愈烈,如果成功合并,这将成为东南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合并,如果成功合并,印尼电子钱包行业或许会被一统江湖。

目前印尼电子钱包市场主要被OVO,Gopay(GoJek)和Dana三家家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涵盖了几乎印尼所有的支付场景,目前三家还处于市场份额争夺的混战中。

Gopay OVO Dana

OVO和DANA有着类似的投资背景,OVO的主要投资人是来自日本的软银集团,阿里也近期谈判中也将向OVO的主要股东Grab注入30亿美元(虽然双方还没有确认);Dana被称为印尼的支付宝,拥有来自阿里的投资和支付技术,软银集团正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人。所以两者后面站着共同的投资人,合并在市场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考虑到OVO和DANA潜在的关系,如果Grab和GoJek合一旦合并,在印尼电子支付市场将产生一个巨头,剩下的众多的小型电子钱包看起来都微不足道。

Grab和GoJek

事实上,根据印尼央行的金融政策,这种垄断性合并是不被允许的,Grab、Gojek必须先获得中央银行的许可,然后才能将其支付服务融合在一起。

但是Grab和Gojek或许可以利用他们在在印尼巨大的影响力说服BI(印尼央行)的允许其合并。众所周知,Grab的联合创始人Anthony Tan和软银的孙正义有着良好的关系,并与约科·维多多(Joko Widodo)总统以及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Luhut Binsar Pandjaitan关系匪浅。同时,Gojek联合创始人纳迪姆·马卡里姆(Nadiem Makarim)在佐科维内阁担任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

如果此次合并达成,对印尼电子支付产业的影响或许具有积极意义,借助GoJek超级app的生态覆盖印尼日常生活,加上Grab带来的打车、线下商超以及电商场景,几乎是涵盖了印尼普通民众所有日常支付。对于资源整合来说,确实能在某个领域采用内部最优的解决方案,也能减少相互竞争带来的资源消耗,对于投资人和社会来说有一定的意义。

OVO和Dana

但是垄断对民众的影响尚未可知,可以想象的是不存在为市场份额争抢产生的惠民补贴,至少会减少民众获益。而且投资人对新平台的利润要求也会更为强烈,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是否会提升都不得而知。或许对民众而言维持现状也不是坏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