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1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下降539.19亿元
小P移动支付网2020/12/18 17:53:55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达17269.06亿元,较上个月下降539.19亿元。

据悉,今年“双11”购物节开启得较早,同时有很多商品采取了定金预售形式,考虑到电商企业后续的尾款收付以及货款结算需求,可能许多商家不会及时将收到的货款提现,所以10月备付金仍然保持年内较高水准。但是11月,由于大多数用户会在11月初和11月11日分别支付尾款,使得商家能赶在11月底收到货款,而大批商户提现货款减少了大量资金留存支付平台的可能性。

不过,由于还要准备双十二、圣诞、元旦这三个节点的活动,商户可能会留存一定的资金在平台上以供资金流转,因此从整体趋势上看,11月备付金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

除了市场的波动,监管和个人意愿也可能是导致备付金降低的重要因素:

一是由于强监管和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在此期间被剔除,从而导致支付交易量下滑。

二是疫情持续存在的因素,稳定理财的用户逐渐增多,并且支付机构(主要是支付宝、财付通)也在加大力度推广自家理财产品。另外,临近年底且经历过双十一,用户或许会为新年过节而减少目前不必要的开支。

虽然11月备付金下跌,但最值得期待的12月备付金要来了。往年如2018年12月、2019年12月的备付金金额皆为当年最高点。那今年12月的备付金金额会达到最高点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