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吴朝晖:金融科技作为金融发展核心要素的三大特征
2020/12/25 14:25:43

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金融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已经产生了变革性的效果,催生了智能金融等新金融业态,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等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开展多学科交流、多界别讨论、多领域合作,凝聚政产学研用各方智慧,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会聚,正在引领人类社会进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时代,特别是以常态化防疫为标志的后疫情时代、以智能化为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扩张与退缩并存为特征的新一轮全球化等大事变的叠加影响,正在深刻改变全球力量对比与创新格局,加快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各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方位转型。

在“数字中国”宏伟蓝图的指引下,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总任务。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

金融科技作为金融发展核心要素的三大特征

从金融与科技的关系看,科技正从外在的辅助支撑转为内在的改造力量,已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科技在金融的创新应用,正在深刻影响金融服务供给等方式,让金融科技在赋能性、普惠性和可控性等方面呈现出一系列新趋势。

1.金融科技将更具赋能效应

以数据和计算为表征的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有望产生全新的金融创新范式,优化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业务形态、资产负债等,特别是不断改造传统金融行业、打造未来金融产业,增强金融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2.金融科技将更显普惠价值

互联网技术与信息化手段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广,有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让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特别是贫困和低收入人群,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金融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3.金融科技将更加安全可控

区块链、人机混合智能等前沿性技术的不断涌现,有望解决数据安全、机构协同等金融服务难点和痛点,持续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健全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构建物理世界与数字信息世界交互平行的新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行业的风控水平和监管效能。

高校应努力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策源地”

作为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天然结合点,高校是金融科技的“创新策源地”,将为金融科技关键突破提供原始动力。

1.以多学科交叉支撑多领域金融协同创新

由经济学、信息科学、信息工程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组成的高校学科体系,可以通过会聚造峰,持续催生新金融、新商学等新的学科或方向,为金融科技的集成攻关等提供多学科的有力保障。

2.以前沿性理论支撑颠覆性金融科技实践

高校面向世界金融科技前沿的理论研究成果,将直接推动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联动,可以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的金融科技实践提供重大理论指引。

3.以方法论变革支撑多元化金融创新方式

高校在金融创新的方法转型,将引领金融行业的科学研究范式、技术攻关范式、应用推广范式,形成融合式、全链条的迭代进阶态势,可以为金融科技提供丰富的创新视角。

共同开创以金融科技引领金融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紧密对接金融科技、金融学科、金融产业发展的新内涵和新需求,强化高校、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科研机构等主体的创新联动,瞄准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共同开创以金融科技引领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1.打造基于科技的新金融形态,共同抢占全球金融竞争制高点

我们需要促进前沿科技供给与金融发展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加快突破金融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积极营造创新赋能与安全应用并重的金融科技生态,从底层建构金融行业的运行逻辑,让新技术全方位融入金融创新体系,在改变货币等传统表现形态的同时,催生以数字为代表的新形态,进而带动金融行业由内而外的效率提升。

2.构建源于行业的新金融模式,共同推动国家金融发展新跨越

我们需要发挥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主体作用,打破金融学科边界,重构金融研究范式,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组织创新和治理创新,改变单纯依赖流量和资本发展金融的传统做法,大力提高金融行业的科技赋加值和创新含金量,进而推动国家金融行业从互联网金融时代进阶到金融科技时代。

3.开发始于数据的新金融功能,共同构筑区域金融转型动力源

我们需要强化金融科技在支撑区域协同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主动适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求,通过打造超强低耗算力、开放数据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挖掘投资、理财之外的金融属性,让数字、数据成为金融的新功能起始点,不断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等,助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建设新的世界金融高地。

结束语

“无科技不金融”已成为全球共识,未来金融的肌体中需要有科技的血脉。希望政产研用各界同心携手,面向人类更加美好的金融体验需求和国家更可持续的金融发展要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