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局首次通报非法POS移机境外案 美700亿美元支付收购案酝酿中
移动支付网 2020/12/28 11:05:3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首次通报非法POS移机外汇买卖案

12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通报10起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这其中包含6起通过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活动。已经是外汇局今年第5次通报非法买卖外汇相关案件。

案例:湖南籍谢某非法买卖外汇案

2018年3月-2020年1月,谢某通过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等方式,非法买卖涉赌外汇资金28次折合86.2万美元。

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59.3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已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美国FIS与GPN环汇开展700亿美元并购谈判

近日,美国两家支付公司FIS(Fidelity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富达国家信息服务公司)与GPN(Global Payments Inc,环汇有限公司)展开了一场高达700亿美元的并购谈判,但不久前谈判最终破裂,这意味着整个美国支付市场都将卷入这场支付并购案。而如果谈判成功,本该上周就会公布谈判成果。

据了解,目前FIS的估值约为900亿美元,GPN约为590亿美元,如果并购案达成,这将刷新全球的支付并购案最高金额。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虽然并购谈判重启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但日后仍然有可能重启。

印尼央行批准支付宝与当地银行合作

12月23日,印尼金融服务监管局(OJK)与印尼央行(BI)已批准印尼人民银行(BRI)与支付宝合作。BRI将作为收单机构,接收并处理来自支付宝平台的支付交易。中国用户可在印尼支持QRIS的商户用支付宝App扫码付款。作为印尼主要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印尼人民银行是第一家与支付宝合作支持QRIS的印尼当地银行。

银联乘车码通过API拓展至香港本地电子钱包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进一步拓展旗下交通出行服务平台(UTSP)在香港的服务领域。即日起银联乘车码开拓至香港发卡机构的自有电子钱包。

香港使用者可通过电子钱包内的乘车码乘搭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早前已经全线开通的龙运巴士,以及将于短期内投入试运行计划的部分港九新界以及过海巴士路线。另外,电车及部分渡海小轮亦预计于明年陆续支持银联标准乘车码。同时,发卡机构也可以通过API共用计划将银联乘车码开放至更多本地电子钱包,让更多市民可以享用便利的银联创新支付产品。

香港地铁明年开通二维码乘车

近日,香港最大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的港铁,正式宣布将于2021年1月23日开始,提供二维码乘车服务。首发支付平台将为AlipayHK,后续也将支持银联、微信支付、TNG付款,以及于2023年,陆续更换全港闸机,届时将可使用信用卡过闸。港铁表示这次二维码闸机的升级,是与AlipayHK合作进行,因此也让他们获得一年的独家使用权。

乘客可以选择利用AlipayHK现有的易乘码,或是通过在MTR Mobile手机应用绑定AlipayHK的帐户,也是能启动二维码付款功能。最新数据显示,AlipayHK活跃用户达270万人,本地活跃商户超过62000家。

广州警方重点通报跨境地下钱庄案

当前,金融风险领域不断拓展,广州警方对金融领域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涉众型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犯罪进行攻坚突破。

今年,广州警方破获了通过购买游戏充值点卡或开设第三方充值业务的全国首例跨境网络非法汇兑型地下钱庄X客公司非法经营案(“飓风215号”);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质,却自称筹备A股上市、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吸收投资款5456万元,允诺10%年利率回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X亚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销售刷脸支付设备为噱头,高利引诱群众签订服务商加盟代理协议,并缴纳相应加盟代理费,推行“发展下线人员数量作为计酬和返利依据”,在全国范围“拉人头”发展下线形成层级的XX智付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飓风46号”)等一批大要案件。

建行亚洲推支持银联版“龙支付HK二维码支付”

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联同银联国际,推出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的「龙支付HK二维码支付」服务,客户可于香港或海外通过该服务进行无卡消费。

建行亚洲指,客户现只须通过旗下手机银行内龙支付HK二维码支付程序,绑定该行的银联信用卡,利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服务于全球各地一扫即付,兼享银联信用卡优惠及银联立减优惠。

乌克兰首次发行银联卡

银联国际宣布,与乌克兰国家转接网络PROSTIR、乌克兰天然气银行合作,大规模发行银联-PROSTIR双品牌卡。近期,银联国际还与当地最大商业银行PrivatBank合作发行银联卡。随着上述项目落地,乌克兰首次实现了银联卡本地发卡突破,境外发行银联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62个。

此次在乌克兰央行支持下,各方发行双品牌卡,兼容银联和PROSTIR芯片标准。持卡人可在179个国家和地区便捷支付,包括乌境内所有POS及ATM终端,并享受大量银联专属服务与权益。该卡产品面世,也有助PROSTIR旗下成员机构后续高效发行银联卡,服务更多本地居民。

新加坡与泰国计划推出联合支付系统

据报道,新加坡和泰国计划于2021年年中推出联合支付系统,即把新加坡的支付应用程序PayNow连接到泰国的实时支付平台PromptPay,打通两国的支付生态圈。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支付系统的创立者都是国际信用卡巨头Mastercard的下属子公司Vocalink。

预计在初始运行阶段,只会有一小部分银行能参与该计划。但随着项目的推进,监管机构计划将更多的银行和非银机构纳入进来。"该计划不仅局限于新加坡或泰国",Menon表示,"未来可能延伸到亚太地区更多的国家及其中央银行"。这些国家的支付系统已经在本国发生了一系列变革,这使得下一步的连接成为必然。

日本Line Pay现支持Apple Pay店内支付

Apple Pay现在在日本得到了Line Pay的加盟,这项移动钱包服务在日本全国超过121万家商店中被接受,用户现在可以通过苹果的支付机制使用Line Pay余额进行支付。Line Pay的支持于周二推出,通过使用Apple Pay,为这项以日本为中心的服务增加了一个额外的非接触式支付选项。

新的支持意味着消费者将能够使用iPhone或Apple Watch进行NFC交易,而无需启动Line应用本身。除了NFC,还将继续提供对二维码的支持,用户自己的二维码也可以在Apple Pay屏幕上使用。用户可以通过进入Line应用,点击Apple Pay按钮,将Line Pay添加到Apple Pay中。在Apple Pay内设置一张虚拟的“Visa Line Pay预付卡”来进行交易,也可以在接受Visa的商户进行其他支付。

巴西或禁止商家宣传免息分期付款

巴西众议院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对一项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禁止企业向消费者宣传无息支付。最初的文案中规定了信用卡的例外情况,但政府做了修改,将这一例外删除。

该法案并不禁止分期付款,后者将继续存在。不过,如果本法案得以通过,那么商家将被禁止宣扬分期付款是“免息”或者“零利息”的。法案认为,提供任何无息支付都是一种误导性广告,因为成本始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即使有分期付款,商家也将被禁止对消费者宣称后者在选择分期时不会多掏钱。用“无息”、“零利率”的表达方式会使消费者错误地认为该条件对他有利。

印度国家支付公司欲输出UPI模式到其他国家

根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数据,到今年年底,印度国家主导的共享支付基础设施处理的商业活动超过4250亿美元。受到业绩增长的鼓舞并着眼于扩张,联合支付接口(United Payments Interface,UPI)的伞形组织正在考虑将该模式输出到其他国家。

UPI可以为200家加入该网络的银行以及GooglePay等支付处理器实现数字支付和点对点转账。简单来说,UPI类似于一个个人数字钱包,可以用来存取和转移银行账户的资金。亚马逊和Flipkart等电商平台都已经整合了UPI,居民可以直接使用平台支付商品。这种互操作性是印度国家支付公司(UPI的伞形规则制定机构)支持输出支付模式的一个关键部分。

腾讯旗下虚拟银行富融银行开业

近日,香港第8家虚拟银行富融银行宣布正式开业,并与腾讯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WeChat Pay HK合作,成为首家连接WeChat Pay HK的虚拟银行。

富融银行由腾讯、港交所、工银亚洲、高瓴资本及郑志刚合资组成。9月底开始试业,目前提供港币、人民币和美元的储蓄、定期存款、本地转账和外汇买卖服务,是首家推出外汇买卖的虚拟银行。客户也可以在富融银行App上,通过转数快(FPS)二维码进行港币和人民币的本地支付。推广期内,若客户将富融银行户口连接至WeChat Pay HK,可获得总值188元的电子现金券。

Apple Pay即将支持“强客户认证”

近日苹果指出,今年12月31日起,欧盟立法对欧洲经济区的用户引入了强客户认证要求,这可能会影响他们完成网上购物的方式。App Store和Apple Pay即将支持“强客户认证”。苹果建议开发者对App中的StoreKit和Apple Pay配置做好检查,确保其能正确地处理购买流程。

据悉,欧盟支付服务修订法案第二版要求对某些网上购物进行“强客户认证”,以防止欺诈。当用户在网站、应用程序或应用商店通过信用卡或借记卡发起特定交易时,必须经过银行或支付服务提供商的认证才能完成交易。

PayPal股价已飙升17%

自11月12日为美国客户推出加密货币交易以来,PayPal的股价已飙升17%。而同时期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约6.5%,标普500大盘股指数上涨3.5%。

一些分析人士推测,比特币价格上涨可能对PayPal的前景产生积极影响。2019年一项对5000人的调查显示,有6.2%的18岁以上美国人拥有比特币,另有7.3%的受访者计划首次购买比特币。如果这些数字属实,人们可能会选择从PayPal购买加密货币。还有证据表明,PayPal正对比特币价格产生积极影响。最近的行业数据显示,PayPal在其加密货币平台登陆美国市场之前的几周内,已买入新挖出比特币的70%。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