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加载6大创新应用场景
移动支付网 2021/1/4 10:48:09

12月23日,东莞市人社局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与前代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接更多社会服务渠道,已在社会保障、医疗健康、金融服务、交通出行、待遇发放、身份认证等政务和民生服务领域实现应用,并将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东莞第三代社保卡坚持“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应用模式,能有效解决群众“一人多卡”等使用不便的情况,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的现象。据该市人社部门介绍,在第二代卡原有的社会保障、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功能基础上,第三代卡进一步加载6大创新应用场景:

●一是在医疗上,整合各医疗机构诊疗卡功能,实现互认互用并支持刷脸就诊;

●二是在交通上,可刷卡或扫码乘坐地铁、公交并享受折扣;

●三是文化体验上,凭卡在市图书馆或镇街分馆借阅图书或数字资源;

●四是民生缴费上,在线交纳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等;

●五是待遇发放上,凭卡领取社保待遇、就业人才补贴、住房公积金等;

●六是金融应用上,支持传统存取款、转账及安全便捷的理财服务。

此外,针对农村地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已开通,可凭卡领取惠农补贴、村民分红,代扣社保费,收缴租金等。

为实现这些功能“一卡通”,东莞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及多场景应用。东莞市人社局加强与东莞市政数局配合,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平台与政务数据大脑对接,推动相关信息资源共享;联合政数、财政、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大力拓展社保卡在不同政务场景、不同生活场景的应用,逐步整合就诊卡、优才卡、校园卡、爱心卡、敬老卡、门禁卡等多种民生服务功能。

在安全性上,第三代社保卡采用更加自主可控的国产密码算法,增加存储生物特征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数据及用卡安全性。使用时拥有实体、电子两大形态,支持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读卡方式,支持小额闪付、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等多种便捷用卡方式。

未来,东莞市人社局将联合政数、财政、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按照“一张卡、一个码、一个APP、一个惠民通道”“四个一”的思路,充分利用社保卡身份识别准、管理完善、具备定期核对机制、安全性高等特点,以其为载体搭建“市民卡”,逐步整合就诊卡、优才卡、校园卡、爱心卡、敬老卡、门禁卡等多种民生服务功能,给群众带来去更多用卡便利,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东莞市于2000年发行第一张社会保险卡,经过20年的发展,截止到今年11月底,全市已发放实体社保卡1200万张,基本覆盖全市参保人群;已签发电子社保卡530万张,签发量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2013年,东莞在全国率先开通社保卡“诊疗一卡通”平台,在全市13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凭社保卡实现挂号、就诊、结算、缴费、取药等全流程使用,完成社保卡、银行卡、诊疗卡“多卡合一”,实现全国异地就医社保卡直接结算。2019年,依托电子社保卡应用平台,实现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电子移动支付和全流程扫码就医,全年社保卡医保个账交易金额达12.3亿元,交易人次677.7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