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2021金融科技行业要创新 更要严监管
2021/1/5 9:46:38

新一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制定新的规则来整顿金融科技行业,该行业的新进入者将面临严格的管制。

金融科技行业于2016年起开始在该印度尼西亚发展,此后进展迅速。过去一年的疫情促使更多用户采用各类金融服务,2021年,这一行业有望继续以积极的态势发展。

在专注于两个主要的垂直领域--电子支付和点对点(P2P)借贷之后,印尼金融科技行业逐步涵盖其他垂直领域,如聚合器(aggregators)、个人信用评分、财富管理和企业项目融资等。

该行业的良性发展态势也可以从金融科技各个领域的持牌从业者数量不断增加中略窥一二。印尼金融科技协会(Aftech)表示,其成员已从2016年的24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275家,在2020年第二季度已增至362家。据悉,Aftech会员代表了印尼80%的持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

“金融科技的应用已经显著增加,特别是在贷款和支付领域。COVID-19无疑加速了金融科技的渗透,而且未来会增长得更快。”Aftech董事长Niki Santo Luhur对KrASIA说。

根据该国金融服务局(OJK)的数据,整个2019年,金融科技平台的贷款发放总额同比增长了200%。

来年,在国家将制定新的规则来巩固该行业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行业的新进入者将会面临严格的要求。在月初OJK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OJK金融科技及合规部门负责人Munawar Kasan分享了他的个人理解及预测,并表明2021金融科技贷款的增长将超出2020年。

监管趋严

OJK目前正在修订监管网络借贷的POJK法规。Kasan表示,新修订的法案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末正式生效,从而使新从业者更难进入该行业。

“P2P借贷需要大量资金,这样公司才能持续生存并发展业务。为了申请金融科技牌照,新平台至少需要150亿印尼盾(100万美元)的初始资本,而不是目前的25亿印尼盾。”他说。

OJK还将要求金融科技企业提高透明度。

“P2P网贷平台应当在网站上公开自己的具体数据信息,例如借款人数量、放款数量、坏账数量等,让出借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从而全面提升公众信心。”Kasan表示。

根据OJK于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新文件草案,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同时配备3名董事和3名委员,而在与之相对应的旧条例中,每个职位只需要一名职员。

Aftech对这一变化表示支持,但仍抱有一些担忧。“当行业成长到一定规模之后,将会有更多的法规出台来保证增长的可持续。而目前的OJK法规制定于2016年,因此自然需要补充额外的要求。”Luhur表示。

但他认为,国家应当基于原则而非规则来为新兴产业或早期产业制定法律法规。“行业的发展显而易见,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根据市场反应做出灵活处理。”

新格局:从业者寡,但覆盖面更广

草案指出,持牌金融机构需要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向生产部门的贷款比例提高一倍,从目前的最低20%提高到40%。Kasan表示,由于个人消费贷款依旧是金融科技平台贷款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供给企业的贷款只占贷款发放总额的35%。

“OJK高度鼓励我们(金融科技企业)向企业提供贷款,但目前大多数从业者都专注于消费领域,因此要达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印尼金融科技贷款协会(AFPI)发言人表示。

监管机构同时要求在包括农村地区以内的印尼全国范围内广泛投放贷款。根据OJK 9月前的数据,只有14.29%的贷款发放到了印尼政治经济中心爪哇岛之外的地区。在新规中,OJK将要求P2P贷款平台在未来3年内逐步将至少25%的贷款额发放到爪哇岛以外的地区。

P2P贷款平台Amartha的创始人兼CEO Putra说,“由于疫情封锁政策主要在村庄和小城镇实施,疫情严重影响了爪哇的中小微企业。但同时,爪哇之外的小企业因为远离疫情中心而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运转,这对广大金融科技从业者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印尼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Indef)分析师Bima Yudhistira Adhinegara表示,新法规所带来的影响将在金融科技贷款平台之间的合资并购中逐步凸显。

“随着政府对资本监管更加严格,许多融资困难的平台可能会选择与其他从业者合并来维持生存。”他对当地媒体说。2020年,共10家金融科技平台因为财务问题在OJK注销,Bima估计明年在OJK注册的借贷平台数量可能会从152家缩减到不到90家。

数据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作为数字经济的中坚力量,金融科技面临着数据泄露、掠夺性借贷、金融犯罪等挑战。2020年,多家印尼金融科技公司因为数据泄露案件登上了新闻头条。据报道,8月初,金融科技平台Kredit Plus约89万用户的个人记录被窃取并在暗网上出售,而金融科技平台Cermati也有290万用户数据被放在黑客论坛上出售。这两起案件目前仍在调查中。

“这是一个复杂的,涉及到政府、监管部门、行业人士和协会多方面的问题。”Luhur补充说,Aftech正在努力解决这一痛点。"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来完成了标准制定。其中借鉴了很多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规定,例如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我们也应将技术方面的问题纳入考虑范围,如改进网络安全框架等。在这个领域中,Aftech可以提出一些非常具体的建议。我们正保持沟通以确保规则和标准得到合理的执行。”他说。

目前印尼议会正在讨论一项新的数据保护法案,该法案将允许受害者起诉平台在处理个人信息方面的违规行为,包括数据泄露。该法案可能在2021年通过并成为法律。

线上支付:交易量将持续增长

根据Aftech的数据,疫情的肆虐加速了印尼线上支付的普及,这一趋势并不会在2021年消退。

“今年线上支付的应用显著增加,COVID-19的肆虐是一个关键的驱动因素。居家隔离期间需要进行远程交易,电子商务和食品配送有关的交易额因此表现出大幅增长。”Luhur说。

根据印尼银行的数据,2020年1月至8月线上支付交易总额达到了126.95万亿印尼盾(89亿美元),平均每月15.86万亿印尼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

Luhur认为,在借贷和支付之外,印尼其他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仍处在早期。但该国的一些子行业正显示出“令人兴奋的发展”。“聚合器、信用评级和理财规划等业务是今年增长显著的典型代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