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央行即将发布新的数字银行牌照
2021/1/8 9:14:41

在经过6个月的公众咨询期后,马来西亚央行发布了备受期待的数字银行框架。数字银行框架计划于2019年3月首次宣布,最初计划于2020年年中开放申请,但由于疫情造成的中断,框架的开发遇到了问题。

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正在推出各自版本的数字银行框架,马来西亚也加入其中。2019年,中国香港宣布向8家企业发放运营数字银行的牌照,其中包括蚂蚁金服、腾讯、平安和众安等中国科技巨头。

与此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向Grab-Singtel财团、SEA集团、蚂蚁金服财团(由绿地金融控股、Linklogis Hong Kong和北京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组成)颁发了4张数字银行牌照。

同样在菲律宾,菲律宾中央银行也对其监管规定进行了修改,为该国的数字银行铺平了道路。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表示,创建许可框架是为了“促进技术的创新应用,以提高个人和企业的财务福利,促进可持续增长”,其中包括扩大“有意义的获取渠道”和“促进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适当的金融解决方案,未投放和投放不足的细分受众群”。

监管机构补充说,该框架采用一种平衡的方法,以使具有强大价值主张的数字银行能够被接纳,同时保护金融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以及存款人的利益。

数字银行将必须遵守《2013年金融服务法》(FSA)或《2013年伊斯兰金融服务法》(IFSA)的要求,包括审慎,伊斯兰教法,商业行为和消费者保护以及反洗钱方面的标准和恐怖主义融资。在基础阶段,持牌数字银行将受到与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压力测试,伊斯兰教法治理和公开披露要求有关的更为简化的监管要求。

开展数字银行业务或伊斯兰数字银行业务的申请应不迟于2021年6月30日向中央银行提交。合格的申请人最多可签发5张许可证,有关许可证授予的通知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发出。

在最终框架发布之前,Axiata、Grab、Sunway、AMTD、MyMy、Razer Fintech、Paramount Group、Green Packet,甚至柔佛州和砂拉越等州政府都宣布了竞标意向。

以上内容均取自网络,主要参考来源fintechnew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