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数字货币积极准备中 但不急于投放
2021/1/25 15:11:14

韩国于2020年初正式开始推进数字货币的实质性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一经启动,韩国便立即开启了“加速度”模式。目前,大部分准备工作环节已经完成。不过,积极准备并不代表韩国急于将数字货币投入使用。韩国银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更倾向于“用不用再商量,但自己要有”。

韩国银行(央行)行长李柱烈在发表2021年新年祝词时表示,关于央行数字货币一事,将按既定计划构建虚拟环境下的测试系统,并开展相关测试工作。近日,李柱烈在货币政策方向说明会上再次表明了类似立场。目前,韩国数字货币发行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测试。

此前,韩国并未对数字货币表现出太大兴趣。直至近年来,中国等国家研发数字货币的消息不时传到韩国国内,引发业界关注。去年疫情暴发,韩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均发生了巨大变化。网购平台、外卖平台等互联网企业销售额逆流而上,线上支付额度也屡创新高。在此背景下,韩国于2020年初正式开始推进数字货币的实质性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一经启动,韩国便立即开启了“加速度”模式。总体来看,准备工作分为组织准备、法律准备、技术准备三大部分。

去年2月,韩国银行发布的资料中提及了中国快速推动数字货币发行以及美国推进数字货币的相关情况。同月,韩国银行金融结算局新成立了研究组和技术班等部门,专门负责数字货币的相关研究工作。此后,韩国银行又召集部分内部人士与外界专家一道,共同组建了技术及法律咨询团,研究数字货币涉及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就此,组织结构层面的准备工作大体完成。

同时,数字货币所涉及的诸多法律问题也需予以充分研究才行。例如,未来发行数字货币时,发行权问题、法定货币性质、央行与普通金融机构及民间机构的法定关系等法律问题都需进行全面研讨,并事先予以明确。

自去年初以来,技术层面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从韩国银行公布的计划看,技术层面的准备工作共分为4个环节,从去年3月开始,历时22个月完成。

第一个环节为设计及要素定义,即在充分考虑韩国国内支付环境和技术水平的情况下,讨论数字货币系统的运行方式及其功能和必要技术条件。该环节已于去年3月至7月期间完成。

第二个环节是探讨所需技术。这一环节主要是讨论何种技术手段足以支撑数字货币运行,并调查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可操作性。相关工作已于去年4月至8月期间完成。

第三个环节是业务分析与咨询,即在确定数字货币运营方案和必备技术条件的基础上,对拟推出的数字货币业务项目进行分析和研判,并与外部机构开展沟通,最终完成业务项目设计。该环节已于去年9月至12月期间完成。

近日,李柱烈在货币政策方向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将构建虚拟环境下的测试系统,以测试数字货币的性能和安全性。此番发言既是对去年各种准备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年开展技术层面第四个环节准备工作的预告。

截至目前,韩国银行推行数字货币的准备工作正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大部分准备工作环节已经完成。第四个环节的内容是“构建虚拟环境下的测试系统,并进行相关测试”,具体将分为制定测试计划、分析与设计、推动可操作性、测试、全面启动等步骤来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韩国在数字货币一事上表现出较为活跃的一面,但这只意味着其准备工作非常积极,并不代表韩国急于将数字货币投入使用。韩国银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更倾向于“用不用再商量,但自己要有”。

李柱烈表示,由于支付服务非常活跃,没有必要在短期内就发行数字货币。不过,鉴于支付环境的快速变化,发行数字货币的必要性正在不断加大。为应对此类情况出现,关于数字货币的研究要予以实质性推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