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易通卡更新 类似银行卡可手机充值但不能付电子路费、停车费
2021/1/29 9:52:53

新的账户式易通卡已开始在公交上通用,乘客可到售票机更新易通卡,或到通联售票柜台购买。每张新卡售价12元,包含7元储值。用户可透过应用随时随地充值。

持成人易通卡的乘客,即日起可到售票机更新易通卡,改为类似银行卡的账户式付费卡,以便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应用为卡充值,不过,更新后的易通卡不能用来支付公路电子收费(ERP)和停车费。

若遗失可通过应用注销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文告宣布,账户式(account-based)的易通卡可开始在公共交通使用,乘客可选择到售票机更新易通卡,或到通联售票柜台购买新的账户式易通卡。每张新卡售价12元,包含7元储值。

更新后的易通卡,可让用户透过应用,在任何时候及任何地点为卡充值,省下到地铁站或巴士转换站找充值机器的麻烦,也无须担心卡内不够储值,还可以帮家人充值。若卡储值低时,也会收到提醒;万一卡遗失,也能通过应用阻止他人使用。

不过,若更新了易通卡,却没有下载易通或通联“新便利”(TL SimplyGo)应用,搭车时就无法随时查看车资或卡内储值,得跟目前使用银行卡和电子钱包支付车费一样,到售票机查看储值及乘车记录。

更新后的易通卡也不能再用来支付ERP和停车费,因为新卡与现有的车内阅卡器并不匹配。

陆交局指出,迈向账户式付费方式,是为了让乘车更方便,这项自2019年实行的计划,让乘客使用银行卡和电子钱包支付车资,出门无须多携带一张卡。

2019年4月推出的“新便利”(SimplyGo)服务,让乘客可通过任何“免接触”信用卡、转账卡或电子钱包支付车资,也省下排队为卡充值的麻烦。乘客可通过手机应用记录每日车资费用。已加入“新便利”的包括万事达卡(Mastercard)、威士卡(VISA)和NETS。

未来全面采账户式付费

陆交局发言人受询时透露,“新便利”的使用率令人鼓舞,目前有约11%的巴士和地铁趟次改用银行卡或电子钱包支付车资,与其他为公交实行账户式付费的城市相似。

乐龄和学生等持有优惠车资卡的乘客试点计划,将在今年较迟时候展开,让这些优惠卡也转向账户式付费。

陆交局表示,有关测试将协助当局更好地了解用户有哪些顾虑,并做出必要调整,让优惠卡用户顺利过渡到账户式付费。

陆交局已开始通过小组讨论会,联系不同使用者包括年长者,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求及乘车付费体验。

陆交局强调,乘客仍可继续使用现有的易通卡,只有在乘客普遍对账户式付费方式熟悉后,才会淘汰卡式付费。在这之前,当局将会给予公众时间充裕的预告。

陆交局的目标是要在下来几年逐步把所有乘客转移到“新便利”平台上。去年9月,约有3000名用户试用了更新后的易通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