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成立一家子公司“成方金信” 人才招聘已启动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2/7 11:47:13

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旗下“成方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成方金信”)在无锡建立了分公司,该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成方金信成立于2020年10月15日,注册地址为北京,注册资本为15.05亿元。

在业务范围上,成方金信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分支机构、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委托,承担其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任务,主要负责建设、运行、维护任人民银行骨干网络,为全系统提供网络通讯、基础设施、系统维护、数据交换等服务,肩负人民银行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未来,成方金信将依托“1+4+1”,即“建设1张骨干网+维护4地数据中心+运行1个央行云”的新一代人民银行骨干IT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人民银行及直属单位、相关单位的信息系统集中部署、集中上云和集中维护。

从股东结构来看,成方金信共8位股东,其占股比例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33.22%)、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19.93%)、中国金币总公司(19.93%)、上海黄金交易所(6.64%)、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6.64%)、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6.64%)、中汇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6.64%)、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0.33%)。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作为央行系的一员,成方金信是银行金融科技队伍的一份子,除此之外,央行金融科技队伍的其他成员如何。

央行的金融科技相关公司布局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通过对多家金融科技相关公司的布局,加大其金融科技前进步伐。

很明显,2020年以来,银行在金融科技相关公司方面的布局节奏更加紧凑。成方金科、成方金信、中汇金科均是2020年下半年成立,同时,与之前的央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相比,从注册资本来看,新成立的这几家公司更加财大气粗。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央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力度逐步加大。

另外,从多个角度来看,成方金科、成方金信、中汇金科的关系更加紧密。

成方金科、成方金信同为“成方系”,注册地址、注册资本、企业名称都比较相近,区别在于成方金科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成方金信定位于信息技术公司。

中汇金科则由中汇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其也参与控股了成方金科、成方金信。成方金科、成方金信、中汇金科在股东结构上的联系密切。

要衡量一个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其业务开展,而这3家央行系金融科技相关公司成立时间都较短,业务开展还没有完全成熟,可以通过其人才结构来看其背后的业务布局。

成方金科、成方金信、中汇金科的人才布局

在这3个公司中,成方金科早成立几个月,算是前辈,其在人才方面的布局也更加广泛。

自成立至今,成方金科对外进行了多次招募,含多次社招以及校招,社招岗位从人事方面逐步扩大到业务、科技等更加贴近业务展开的方向,校招岗位偏向科技类,更多为其储备科技人才。

紧随其后的是成方金信。1月27日左右,成方金信对外发布2021年校招信息,这与其无锡子公司的成立时间几乎相同,可以说,成方金信是“人才招募”、“扩大版图”并进的。

成方金信此次的校招岗位包括人事、法律、采购、项目管理、技术(系统建设管理、应用研发、技术服务管理、信息安全)等方向,主要集中在对技术人员的招募上。

中汇金科目前没有明确的招聘信息公布。

目前,通过旗下金融科技相关企业及其子公司,央行的金融科技触角已经涉及北京、深圳、苏州、无锡多地。未来,央行系金融科技相关公司将怎样发展,其在人才招募、业务开展、对外合作等方面将怎样做,移动支付网会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