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 施罗德交银理财落户上海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2/23 14:03:12

2月2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下称“施罗德交银理财”),施罗德出资比例51%,交银理财出资比例49%。

在公告中,交通银行表示,施罗德交银理财的设立有利于交银理财引进国际资管机构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丰富理财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这并不是交通银行与施罗德首次合作,早在2005年,交通银行就与施罗德共同发起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施罗德交银理财是第三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也是2021年首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已有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扎堆上海

移动支付网整理了已经获得批复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成立情况,如下。

2019年12月以来,有3家理财子公司获批,最早的汇华理财已于2020年9月开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东占比来看,这3家理财公司均为外资控股,同时,均在上海成立,可见上海在金融领域具备较大影响力。

除了外资控股之外,3家理财子公司参股企业中的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全资理财子公司,可以看到,大行在中外合资建立理财公司方面走在前列。

银行理财子公司初具影响力,政策持续支持其设立

包括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目前,共有2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均参与其中。

可见,银行在建立理财子公司方面足够积极。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对市场具备一定影响力:截至2020年末,已开业的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超25%。

近两年来,政策、监管层面多次发文表态,支持银行建立理财子公司,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支持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业务需求合理布设子行、分行、子公司等分支机构,拓宽业务范围。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包括通过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指出,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之外,未来很大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中外合资建立理财子公司的尝试也可能更多。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对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外资企业更多进入国内市场后,其背后的经营理念与国内的经营理念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都将陆续得到解答,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