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将推动数字人民币与长安链结合
小P移动支付网2021/3/2 17:55:04

3月1日,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日前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推进数字人民币企业应用。

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人民币领域的优势,结合长安链生态联盟场景建设,推动长安链与数字人民币结合,发挥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的价值特性,推进基于长安链的数字人民币企业应用,共同研究基础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探索在数字经济下的新型交易模式和商业模式。

据悉,北京市科委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抓手,加快实施“科技冬奥”项目,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落地应用。

今年1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等27家单位在京发布“长安链”软硬件技术体系,这是我国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

彼时,27家单位还发起成立了长安链生态联盟,并发布了联盟首批重点应用场景。中国建设银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发布了基于“长安链”的应用场景,涵盖供应链金融服务和碳交易领域。

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既能利用非对称加密和冗余分布存储实现信息不可篡改,又可利用链式数据结构实现数据信息可溯源。当前,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货币发行、金融结算、国际贸易、政务民生等领域的信息基础设施。

而长安链是由北京微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企业共同研发,具备自主可控、灵活装配、软硬一体、开源开放等特点。抗量子加密算法、可治理流水线共识、混合式分片存储等十余个核心模块全部采用自主研发,交易处理能力达到10万TPS,位居全球领先水平。

此次,基于自主可控的长安链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企业应用,将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支付与可信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