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或撤回IPO!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1/3/8 18:42:54

2020年,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前后拟登陆科创板。

随后,蚂蚁集团在经历金控办法、马云外滩金融峰会发言、监管约谈、新的网络小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后,暂停了上市的脚步。直到近期,有媒体报道,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发表内部备忘录表示,蚂蚁集团终究还会上市。

作为面对类似监管环境的京东数科,日前则传出了从上交所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上交所官网显示,京东数科IPO最后一次信息为2020年10月12日的回问询。

同样面临上市搁置问题后,与蚂蚁集团隔三岔五“拆分的传闻”不同,京东数科发生了一些“实在的变化”。

2020年12月,京东数科发生重大人士变动。原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出任京东数科副董事长及京东集团幕僚长,直接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汇报。

同时,原来主管京东集团监督合规、法务的首席合规官李娅云接替陈生强,成为京东数科新任CEO,统筹负责京东数科的日常经营管理。李娅云于2017年12月加入京东,先后任京东集团法务负责人、审计监察负责人、首席合规官等职。

在外部监管环境发生重大改变的同时,更换一名有着丰富合规工作经验的CEO,似乎是个不错的改变。京东集团在人事变动公告中指出,此次任命是为了更好的顺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局势,积极拥抱政策和监管的变化及要求。

2021年1月,京东集团正式宣布将京东云、AI事业部与京东数科整合后,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简称:京东科技),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担任京东科技子集团CEO。整合完成后,原京东数科、京东智联云品牌不再适用,统一品牌为京东科技,它将承担整个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输出任务。

从表面来看,相比京东数科,新公司的科技属性被进一步强化。这一操作,和当年京东金融变成京东数科,其实没有太多区别。

既然京东数科品牌不复存在,那么撤回IPO计划显然也是适当的做法。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京东数科因自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以来,公司名称、业务及高管团队都出现变化。报道又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京东科技将重新提交上市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一系列变化过程中,京东科技还积极参与了数字人民币在各地试点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后,在苏州、北京、成都等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都能看到京东科技的身影。不管是从配合监管,还是做好数字人民币的技术支持角度来看,都符合京东科技的定位。

事实上,无论是蚂蚁集团、京东科技,还是其他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面临变化和大环境的核心都如出一辙,那就是互联网金融及其模式的再思考问题。监管风向的改变,是面向整个行业的,只是蚂蚁集团、京东科技作为业界佼者,加上上市光环,自然会被推至聚光灯下。

如有留心不难发现,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后,互联网金融曾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备受热议。但从2019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甚至两会代表们的提案中也鲜有提及。互联网金融,至少这个说法,或许已从宠儿变成了弃子。毕竟无论如何强调科技属性,借贷的生意都是上述平台最大的获利来源。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