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最新估值2000亿美元,较IPO估值缩水近1/3
2021/3/18 10:48:01

3月16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基于2020年取得的业绩,多家全球投资者对其估值为2000亿美元。这是蚂蚁集团搁置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被迫重组后,投资者给出的更为冷静的估计。

这个数字比蚂蚁集团2018年融资时的估值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当时它被视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私人科技公司,但远低于此前准备IPO时高达3150亿美元的预期。

在蚂蚁集团准备于去年11月份上市的前几天,监管机构叫停了其预计筹资370亿美元的IPO计划,投资者获得巨额回报的希望也短暂熄灭。自那以后,监管机构强制进行的重组使得许多投资者对蚂蚁集团的估值变得更加保守。

据知情人士称,基于蚂蚁集团2020年的收益和其他可比公司分析,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华平对蚂蚁集团的估值略高于2000亿美元。其他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在2020年初在估值1900亿美元的私募交易中,出售了蚂蚁集团部分持股。

另一位投资者表示,其基于蚂蚁集团最新财务数据的估计,与华平的估值相差不大。华平拒绝就蚂蚁集团的最新估值置评,也没有立即回复有关股权交易的置评请求。

蚂蚁金服的估值和修订后的上市时间表尚不清楚,因为这家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尚未敲定重组计划。尽管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蚂蚁集团的业绩几乎没有受到监管审查的影响。蚂蚁拒绝置评。

蚂蚁集团正将其公司结构转变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原因是监管压力要求其遵守与银行类似的规则和资本要求。分析师表示,蚂蚁集团的估值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因为科技公司的估值远远高于金融公司。

蚂蚁集团在2018年的上次融资中被视为一家科技公司,当时它以约150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40亿美元资金,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

蚂蚁集团的投资者包括华平、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通用大西洋(General Atlantic)、银湖、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Boyu Capital以及Primavera Capital Group。

按照IPO定价,蚂蚁集团的估值飙升至约3150亿美元,相当于其2021年预期净利润的31倍以上。

由于重组对盈利的影响尚不清楚,有投资者表示,目前蚂蚁集团的估值与2018年融资时大致相同。其他投资者称,由于对蚂蚁集团的投资是按成本计价的,这意味着其暂时看不到这笔交易带来的任何回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