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中国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计划是最先进的
2021/3/22 9:48:11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在分论坛“数字货币的前景”中,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进行了分享。

“中国正在迅速行动,认可加密货币,进而认可区块链来进入交易序列。虽然有超过60个国家正在实验国家数字货币,但中国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计划是最先进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迈伦·斯科尔斯表示。

在迈伦·斯科尔斯看来,人民币数字货币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促进跨境结算的效率。人民币将更容易成为储备货币,使跨境支付更快、更有成本效益,并成为中国商品和服务以及未来其它商品和服务的结算货币,这可能会成为SWIFT的竞争者,因为SWIFT能够使美国通过不使用银行结算交易就能够监控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

“由于可以通过数字交易获得有关数字活动的信息,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得到加强,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流动资金可以更有针对性和及时性。”迈伦·斯科尔斯说。

同时,迈伦·斯科尔斯指出,数字货币将提供多个交易序列的交易和资金流向数据,将降低无银行账户人群的成本,并以移动平台高效地去合作,减少对实体人民币的需求。而同一个金融机构的支付系统将降低支付成本,并带来很多新的服务,过去的一些支付应用将得到复兴,数字货币将使银行系统能够与其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竞争,并建立全新的应用程序和区块链解决方案。

对于公司和其它的商业交易而言,数字货币将是可靠的、高效的、安全的、可信的,会计和审计将高度数字化,消除财务欺诈和逃税的行为。

“对于很多人来说隐私的丧失可能会阻碍数字货币的使用。关于匿名加密货币,比如说比特币还是国家法定的数字货币将占上风的问题将继续进行辩论下去。匿名加密货币并不是匿名的,不具有稳定的价值,不是一个好的账户单位或估值单位。”迈伦·斯科尔斯说。

迈伦·斯科尔斯认为,有了人民币数字货币,金融的功能将更加分散、更加横向,如个人对个人或者实体对实体,在大多数交易中银行将不需要再成为委托人,它们将再次成为更多的验证者或者是转账代理或者是更信赖的顾问,区块链交易将减少交易处理、项目信贷和融资未来储蓄风险转移、市场定价和建立信任等许多标准金融功能中的中间环节。

“对于银行、信托和保险公司来说,其旧有的技术无法与区块链解决方案和应用低成本数字货币的创新有效竞争,将很难在可信的网络内支付区块链交易的验证和处理费用,这是他们会面临的一个问题。”迈伦·斯科尔斯说。

在迈伦·斯科尔斯看来,金融会使商业领域的创新将加速,因为数字货币将使所有的金融交易中的交易速度变得更快。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更灵活的实施将变成可能,跨时间和时间序列的数据将减少执行中的错误,减少欺诈和骗子的输入,对金融系统的信任度将提高,因为交易机制将变得安全、成本会更低,而且更注重服务个人客户的需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