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成杭银消金第二大股东 杭州银行持股比例下降
2021/3/31 14:15:52

滴滴金融版图扩容!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发布关于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银消金”)变更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杭银消金将注册资本由12.6亿元增加至25.61亿元。

增资完成后,杭银消金新增一名股东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迪润科技”),持股85390万股,持股比例为33.34%,为第二大股东。杭州银行仍为杭银消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至35.14%。

此外,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西班牙对外银行有限公司、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中辉人造丝有限公司、浙江和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杭银消金20%、5.86%、1.95%、1.95%、0.88%、0.88%的股份。

天眼查显示,迪润科技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等,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实际上,今年2月,杭州银行就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杭州银行参与杭银消金增资扩股,按杭银消金与各投资者商定的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认购杭银消费金融本次增资扩股新发行股份中的3.749亿股。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2020年2月,迪润科技与杭银消金签署《股份认购协议》。迪润科技拟认购杭银消金新增股份,并向杭银消金增资。本次交易后,迪润科技将持有杭银消费金融33.34%股权,与杭银消金原股东杭州银行共同控制杭银消金。

据悉,杭银消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由杭州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银泰等知名企业组建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产品包括“轻享贷”、“轻享卡”和“尊享贷”,“轻享贷”为线上小额贷款产品;“轻享卡”定位为消费钱包,申请成功即可在微信绑卡消费;“尊享贷”为线下贷款产品,额度较高,客群由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客群,延伸至电信、电力、烟草、水务、航空等专营企业,以及央企、大型国企。

滴滴从2015年开始布局金融业务,目前已拥有财险、小贷、支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代理等资质。2020年6月,滴滴全面升级金融事业部架构,任命滴滴副总裁卓越为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同年12月,滴滴上线类“花呗”产品“滴滴月付”试水消费分期。此外,滴滴金融还有借贷产品“滴水贷”,理财、保险、互助产品“点滴守护”。

据杭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披露,2020上半年,杭银消金营业收入为8.8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2.73亿元上涨224.5%;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0.27亿元上涨244.4%。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73.48亿元,较年初的156.71亿元上涨10.7%;净资产18.24亿元,较年初的17.31亿元上涨5.3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