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开测,PayPal、Visa等支持数字货币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21/4/7 14:06:2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已开测

3月30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部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周密谋划,积极作为,指导罗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完成面向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更加广阔的使用场景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测试主要面向香港两类居民,一类是经常往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进行实名认证;一类是偶尔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即仅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通过香港手机号匿名开立五类数字人民币钱包。

央行等发布最新反洗钱办法对跨境汇款有要求

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发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办法》要求,金融机构应当要求其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在驻在国家(地区)法律规定允许的范围内,执行本办法的有关要求,驻在国家(地区)有更严格要求的,遵守其规定。如果本办法的要求比驻在国家(地区)的相关规定更为严格,但驻在国家(地区)法律禁止或者限制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实施本办法的,金融机构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应对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并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

金融机构作为跨境汇款业务的中间机构时,应当完整传递汇款人和收款人的所有信息,采取合理措施识别是否缺少汇款人和收款人必要信息,并依据风险状况,明确执行、拒绝或暂停上述汇款业务的适用情形及相应的后续处理措施。

支付商Stripe为何能够超越Space X

美国在线支付科技公司Stripe近期宣布已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募资,最新估值达到950亿美元。分析认为,新冠疫情期间,越来越多人在网络上生活、工作和支付,数字工具和服务的应用激增,推高对此类科技公司的投资热度。

广州发布25条措施,把握RCEP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机遇

近日,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表示要简化跨境贸易资金收付。在满足交易信息采集、真实性审核的条件下,支持银行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19〕13号)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

银联与中东支付网关Telr合作

中东支付网关Telr和以中国为中心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Aleta Planet正式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Telr的商家可以接受银联卡进行电子商务交易。

与Telr的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Aleta Planet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帮助中东与中国的贸易飞速发展以及中东北非的电子商务以两位数速度增长。

Aleta Planet的专有技术和Telr的支付网关将集成在一起,以将商户注册到银联的全球网络中,使银联卡持卡人可以与阿联酋Telr的商户使用二维码在线付款。Telr商户覆盖政府、教育、消费品、食品配送、乘车服务和其他行业中经营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

亚马逊收购印度移动支付支付商Perpule

3月30日,亚马逊宣布已经收购印度电商领域新创公司Perpule。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但是其电子商务依然不发达。在全国零售总额中,实体零售依然占到了95%的份额。而亚马逊此次收购的Perpule公司主要帮助线下零售店开展互联网相关业务,该公司诞生已经有四年时间。监管文件显示,亚马逊此次收购采取全现金方式,一共斥资1470万美元。除此之外,亚马逊还将额外提供500万美元,对对方员工进行补偿。

Perpule迄今为止已经累计融资636万美元,该公司主要面向实体零售商提供销售场所的移动支付设备,这样消费者可以实现移动支付。该公司相关软件已经进入印度各种软件商店中。

PayPal推出加密货币结算服务

Paypal周二宣布推出加密货币结算服务,允许美国消费者使用其持有的加密货币向全球数百万在线商户支付。此举可能会显著促进数字资产在日常商务中的使用。该公司表示,在PayPal数字钱包中持有比特币、以太币、比特币现金和莱特币的客户,现在可以在结账时将其持有的比特币转换为法定货币,以便进行购买,客户还可以通过Paypal出售加密货币。

PayPal去年年底就透露正在开发这项服务。该公司表示,未来几个月,其2900万商户都可以使用这项服务。

Ripple收购亚洲跨境支付公司Tranglo 40%股份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波通过收购跨境支付公司Tranglo的股份,继续进军亚洲市场。瑞波表示,它已同意收购Tranglo 40%的股权,扩大其RippleNet按需流动性服务的宗旨。这笔交易的完成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投资公司TNG金融科技集团仍然是Tranglo的大股东。

Tranglo是一个跨境货币和预付信贷交易中心,据其网站称,Tranglo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转账的能力。公司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英国设有办事处。

泰国与越南正式开展使用跨境二维码电子支付服务

泰国中央银行(BoT)与越南国家银行(SBV)已启动使用可互操作的快速响应QR码的零售支付机制,意在简化两国之间的跨境支付流程。该跨境支付机制从3月26日正式启用,其被视为将为促进越泰两国以及整个东盟地区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上述新服务将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跨境支付便利化,特别是在跨境业务恢复正常之后。该服务将允许两国游客使用手机上的QR码在对方国家购物。

Apple Pay开始在南非推出

今年1月,MacRumors报道称,Apple Pay可能会在今年某个时候在南非推出。不出所料,苹果的支付服务现在已经开始在该地区上线,面向选定的几家银行的客户。

据国外网友透露,他们看到了将他们的银行卡添加到Apple Pay‌的提示。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Discovery、Nedbank和Absa的客户能够将他们的卡添加到苹果的钱包应用程序中。苹果在南非的网站尚未更新,因此未能反映Apple Pay‌在南非的推出情况,这并不罕见,因为对该服务的支持才刚刚开始。

LINE Pay用户数突破900万

移动支付业者LINE Pay用户数正式突破900万,稳居全台最大移动支付地位。LINE Pay表示,将串连逾70大品牌,从7大面向推出为期3个月的「新生活提案」回馈用户。

LINE Pay表示今年第1季已推出85档优惠活动,串连大型连锁店家也深入在地中小型商家、早餐店或夜市商圈,涵盖用户全天、实体店到线上购物等日常生活各种消费。LINE Pay生态圈包括全台支付据点突破28万处,用户数于今年3月底前突破900万。

印度考虑对加密货币收入征税?

根据印度政府上周出台的新的加密货币规则,要求从4月1日起,从事加密货币交易的公司必须在财务报表中披露其持有的加密货币等信息,该规定适用于所有的印度公司。而据Financial Express最新消息,印度财政部长Anurag Singh Thakur表示,由于任何来源的收入都包含在1961年《所得税法》中,并且任何服务的提供(如果未明确免除)都应按照商品及服务税(GST)征税,加密货币交易和加密交易所提供的服务所得都应纳税。

此外,该部长补充说,政府没有保存加密收益的数据,因为信息技术报表中没有规定获取此类收益的数据。中央间接税和海关委员会(CBIC)发布了独特的服务会计代码(SAC),将每项服务归入商品及服务税。Thakur说,由于加密货币没有专门的SAC,政府无法获得加密货币的商品及服务税收款。

FBS外汇交易平台发生数据泄露

FBS外汇交易平台上数百万人的机密信息,包括姓名、密码、电子邮件地址、护照号码、居民ID、信用卡、金融交易记录等,被白帽团队WizCase发现存在泄露风险。

目前FBS有一个不安全的ElasticSearch对外暴露,其中包含近20 TB的数据(超过160亿条记录)。该服务器没有任何密码保护,其中的财务数据可以自由访问,这是极其危险的。

印度央行成立“外部咨询委员会”

印度央行宣布,将设立一个长期的“外部咨询委员会”,用于对综合银行和小型金融银行的申请进行评估。据估计,该委员会的成立可能会对印度支付银行的未来命运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其中许多银行一直都在寻求转型为小型金融银行。

去年11月,由印度央行成立的一个工作小组建议,支付银行在运营3年后便可以申请转为小型金融银行。这比印度央行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小型金融银行即时申请的指导方针中规定的五年期限要短。目前,印度所有支付银行的存款上限为每位客户10万卢比,并且不可以进行放贷业务。但他们一旦转型为小型金融银行之后,就可以开始发放贷款,这将会提高它们的盈利能力。而现阶段,支付银行只能为用户提供储蓄账户和汇款等服务。

MobiKwik传2021年下半年上市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说法表示,印度移动支付业者MobiKwik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MobiKwik计划在5月拟出一份IPO招股说明书,属意上市地点为孟买,MobiKwik可能会在上市前先进行一次募资,使其估值成长至7亿美元,而后如果上市成功,MobiKwik的市值可能会超过10亿美元。

MobiKwik在此前就已经规划上市,Inc42报导,2020年9月时,该公司已透露将于2022年以前展开IPO流程,并进行人事调整,拔擢原资深副总裁Chandan Josh,将他与Binpin Preet Singh及Upasana Taku并列为共同创办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