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申请“信用分”商标,评分产品迎来合规考验
移动支付网 2021/4/19 19:15:42

企查查资料显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于4月9日申请多个“支付分”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通讯服务、金融物管、科学仪器、网站服务等,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从公开的商标图案来看,这次腾讯申请的商标就是藏在微信钱包里的支付分产品。资料显示,微信支付分是基于微信支付大数据,根据个人的身份特质、支付行为、信用历史等情况,对个人信用的综合评分。

早在2018年下半年,微信支付分开始“灰度测试”,通过与部分品牌商户进行免押租赁合作的形式,少量用户可以开通。到了2019年1月,微信支付正式亮相。又过一年,微信支付分大规模开放,10亿+微信用户都能直接打开“微信>我>支付>钱包>支付分”。

今年1月,微信支付团队在2021微信公开课PRO上公布了微信支付分的最新数据。整个2020年,微信支付分使用用户数超2.4亿,为用户节省超过2000亿元押金,有超过1000万名用户使用过快递的先寄后付服务。

根据微信支付分页面展示,至截稿时,微信支付分覆盖了包括共享租物、出行交通、购物娱乐、生活服务、住宿预订等5个行业大类,共2268个服务。

众所周知,各大互联网巨头均有推出类似的信用评分产品,其中最负盛名莫过于蚂蚁旗下的芝麻信用分。不过目前看来,评分类产品最大的质疑来自其合规性。不久前,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时就提出,应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如果说这是对芝麻信用的提醒,那么无论是微信支付分,还是京东小白信用、美团信任分、360分等等,也都应该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