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调整 开放银行API接口500个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4/27 9:44:03

近几年,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造成较大冲击,银行纷纷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应对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的变化。

在今年的银行年报中,各银行均花大篇幅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尤其是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技术应用上。

4月23日发布年报的上海银行同样如此。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银行营收507.46亿元,同比增长1.90%;净利润209.15亿,同比增长2.86%。

除了经营数据,上海银行也披露了其2020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进展。

形成“一委员会、三部门、两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委员会、三部门、两中心”的组织架构。

其中,开发测试中心与数据中心归属于信息技术部;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2019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并不包含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这一部门为2020年新成立。可以看到,2020年,上海银行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的大方向是加强对数据的治理和应用。

在决策体系上,上海银行取消了在线直销银行业务委员会,线上业务的发展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同时,在风险管理委员会下设互联网贷款合作机构评审委员会,对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核查更加审慎,这与2020年互联网贷款趋严的监管现状不无关系。

在整体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之外,上海银行近两年持续加大在细分领域对金融科技组织力量的布局。2019年,上海银行在城商行中率先设立异地开发测试中心,苏州开发测试中心正式成立,形成上海总部和苏州分部协同开发的格局。

此外,在组织架构方面,上海银行的另外一步重棋是加大对研发创新的布局。2020年,上海银行成立创新推进工作小组,统筹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设置金融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动金融服务、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深化产、学、研、政府机构合作,以联合创新中心、科创金融实验室等创新模式,从产品、机制等方面推动科创金融服务向外延伸;同时,通过“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长三角科创企业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加快推动产品创新;与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集团、研究院所联合设立的业内首家科创金融实验室。

上海银行也加大技术能力迅速落地应用。2020年,上海银行组建27个敏捷小团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业务产品交付能力有所提升,报告期内交付效率同比提升19.52%。

科技人才也是一大重点。至2020年底,上海银行金融科技人员842人,较2019年末增长19.26%,占总员工的6.51%,提高0.76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也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进展。

金融科技投入15.49亿,开放银行API接口500个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5.49亿元,同比增长8.09%,占营收的3.14%,提高0.19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2.93亿元。

随后,上海银行介绍了其在智能服务、技术研发、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方面的进展。

智能服务方面,上海银行推进AI中台能力的规划及建设,报告期内共完成4000多个衍生特征、上百种实体关系及3600多个问答对等AI资产沉淀,实现AI资产的共享复用和流水线组装,推进AI服务从“小作坊”走向“工业化生产”,在营销、客服、风控、运营等领域不断推进AI技术的应用:在智能营销方面,运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建立存款、理财产品及卡产品拉新、留存、促活等精准营销模型;在智能客服方面,投产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的智能外呼机器人,实现每月自动外呼约10万通话量,微信渠道智能机器人问题解决率及自助分流率均达到95%以上;在智能风控方面,运用知识图谱、联邦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研发社区分团、图查询、关系深挖等风控模型,应用于信用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领域,持续提升智能风控及团伙反欺诈能力;在智能运营方面,运用图像文字识别技术,实现财报、标准证照及业务凭证在内的20多种影像资料自动识别录入,企业客户财报的平均录入时间由60分钟缩减至约10分钟,有效提升集中作业的效能。

技术研发方面,上海银行将科技业务融合管理机制扩大到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等业务领域,形成从需求提出到产品投放的全流程协同管理机制。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完成信息系统变更投产4017次,交付效率同比提升19.52%;“上银智汇+”线上国际结算系统、资产池服务平台、云网点、上行e事通、数据湖等信息系统及知识图谱、联邦学习、NLP(自然语言处理)、OCR(光学字符识别)、人脸识别、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平台陆续建成投产,为数字化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2020年,上海银行着重打造其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其建成在线数字化金融开放平台,产品创新不断丰富,覆盖新型支付、结算与现金管理、理财、贷款、跨境五大领域;同时,深化开放银行发展模式,对外开放逾500个Open API金融服务接口,服务互联网客户数近3900万。

在线上客户上,截至报告期末,上海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691.08万户,较2019年末增长118.66万户,增幅20.73%;微信银行客户375.31万户,同比增长8.84%;企业手机银行客户9.61万户,同比增长15.92%;企业微信银行关注客户6.33万户,增幅36.72%。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