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 移动终端系统不能忘
移动支付网 2021/5/19 15:39:24

今年2月,《第4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比例达99.7%。

这组数据说明,目前全国近十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而在这个数字社会当中,移动终端使用比例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

在巨大的浪潮之下,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始进行转型,通过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全面变革,满足信息化社会对金融服务的新要求,将成为金融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在转型地过程中,安全成为了关键所在。在转型地过程中,底层软件不自主、基础技术“卡脖子”成为了关键制约。尤其是操作系统是整个软件体系的基础,如果将软件产业比作高楼,操作系统就是地基,地基牢固,才能支撑整栋大楼。

目前,在操作系统方面,美国的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占据了世界上移动操作系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基于安卓平台“研发”的系统难言安全可控。

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列入实体清单,谷歌GMS宣布断供华为,导致华为推出的新机不能拥有谷歌的应用和服务,同时还面临Android断供的危机。

这样的风险可能发生在任何领域!

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

2020 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20金融街论坛上发表演讲。范一飞指出,在“无科技不金融”背景下,金融新业态对关键核心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供应链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对我国金融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对机构自身而言,无论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技术产品过分依赖单一供应商,就相当于自身发展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上。因此,必须提前谋划多样可替代的技术方案、构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

而想要达到系统安全可信,供应链自主可控,就需要国产操作系统的代码必须是自主开发的,在知识产权上(包括版权和专利)不受制于人;需要拥有足够规模的、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人员队伍;可以保证相关技术、产品、生态不受制约地发展;拥有完整、可控的供应链;资本构成和产品增值符合国产要求。

5月27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将在重庆举行。

元心科技总经理黄浩东将以《移动国产化系统助推金融信息技术创新》为题进行分享,详解元心科技在移动国产化系统助推金融技术创新、筑牢金融网络安全屏障方面做出的探索。

黄浩东,高级工程师,现任职元心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电行业事业本部总经理。2001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获博士学位。曾组织主持电子信息领域标准海外输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目前从事国产智能移动操作系统研发、推广应用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2015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技术开发类);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